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莆田仙游动车站,54岁英雄客运员上演了5秒生死救援;事发前,他察觉女孩有异常,一路紧随其进站,女孩跳轨瞬间,他冲上前,在动车驶过的1秒前,救下女孩

现场救人的翁建忠(资料图) (1)

现场救人的翁建忠(资料图)

现场救人的翁建忠(资料图) (5)

现场救人的翁建忠(资料图)救人的翁建忠回到岗位上工作 (6)

救人的翁建忠回到岗位上工作

海峡网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启鹏/图)感动理由 这是一场短短5秒钟却轰动全国的生死救援:2017年5月10日下午,在莆田仙游动车站,一趟动车驶向站台,一名候车女孩突然冲向铁轨,电光火石间,身后的客运员翁建忠几乎同时冲出,拼死拽回一只脚已经迈出站台的轻生者,两人失去平衡倒地,他的后脑勺重重地砸在地上,双腿却死死地扣住女孩,直到动车停下。

翁建忠,今年54岁,身材精瘦,也没有过人的力气,人们惊叹于他瞬间爆发出的巨大能量,更钦佩他在女孩进站时察觉到一丝异样后,便一路跟随的职业素养。“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才有了这奇迹般的一拽。”勇气+职业素养,他创造了救援奇迹。

凭丰富的经验 他提前发现了异常

这一场生死救援已经过去7个多月了,但依旧被同事们津津乐道,甚至不少旅客看到检票口的翁建忠,都会激动地再次讨论起5月10日下午那惊险的一幕。

其实,当天下午两点多,他就发现了异常。当事女孩在检票口想要刷身份证进站,但一直无法通过,他发现女孩既没取票,也没带手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车次。通过身份证号码,他查询到女孩买了当天下午4点57分发车的D6529次动车车票。

翁建忠回忆,女孩苦苦哀求进站,“一开始,我疑心女孩精神或者智力存在问题,但她口齿清楚,很有礼貌,我就留了个心眼。”随后,回到大厅候车的女孩情绪低落,坐着一动不动,双手始终抱头,默默地哭。这期间,翁建忠两次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但女孩礼貌地拒绝了。

当天下午4点50分左右,D6529次动车的检票时间临近结束,女孩才进站。翁建忠将情况告知了站台上的其他客运员,提醒他们注意照看,“不过,根据我三十年的铁路工作经验判断,我还是不放心,便跟在女孩身后进了站台。”

后脑着地后 他双腿仍扣住女孩

座位在2号车厢的那名女孩走上站台后,直接站在了1号车厢位置。翁建忠提醒她,可她的神情木然,这更引起了翁建忠的警觉。“我就站在女孩边上,和她聊天,留意她的一举一动。”翁建忠没想到,他的这份留心,救回了女孩一条命。

当天下午4点57分,D6529次动车进站,女孩突然俯身冲向铁轨。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了这惊险的瞬间——几乎同时,身后的翁建忠冲上前,在站台边沿一把抓住女孩手臂往回拽。两人倒地,翁建忠的后脑勺重重地砸在地上,但他的双腿却死死扣住女孩。就在女孩和翁建忠回到站台的下一秒,动车贴着他俩驶过,整个过程只有5秒钟。

“那时,我只知道把全身的劲都爆发出来,拼命把那女孩往自己身边拉,直到动车停下,我才敢松开。”翁建忠说,在救援过程中,边上的不少乘客都没反应过来,甚至下意识地后退。“太突然了,比电影里的情节还惊险!一般人根本反应不过来去救,如果没有他,或者反应迟一秒,后果都不堪设想。”目击者吴女士说。

“只是做了岗位上该做的事情”

据了解,获救女孩是本地人,在厦门上大学,或是因为感情问题想不开,冲动之下做出了这样的举动。

翁建忠救人的义举引来全国多家媒体的报道,无数网友为他点赞。之后,海都报联合阿里公益,奖励翁建忠1万元,但他拒绝了这笔奖金,“自己只是做了岗位上该做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翁建忠是福州仓山人,1982年开始在福州车务段装卸车间担任装卸工,两年前调到仙游火车站做客运员,主要负责检票和引导。当天下午救完女孩之后,翁建忠随即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因为下一趟动车十多分钟就要来了!”翁建忠说。

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莆田站区支部书记王立中告诉记者,翁建忠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很细心,“看起来救人是偶然,其实是踏踏实实履职的必然,才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

工作负责之外,翁建忠还烧得一手好菜。王立中说,平时,他也很关心同事,有些新来的外地职工想家,他经常和他们谈心疏导,给他们做家乡口味的饭菜,“今年春节期间,仙游火车站的厨师休息,翁建忠还主动请缨,代班做起厨师的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