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南平浦城县曹村,最美摆渡人范先弟30年来始终坚守在曹村渡口,为村民守护这条外出要道;电影中的摆渡人是城市的超级英雄,而他是村民眼中的平民英雄 8号人物-范先弟:30年摆渡超10万人 救起6人

范先弟摆渡三十年,救过六个人的性命

海峡网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夏雨晴/文 黄启鹏/图)感动理由 1987年的一天,南平市浦城县水北街镇曹村渡口,又一个渡工因活苦钱少不干了,一名小伙子接过竹篙,走上渡船,而这一撑就是30年;10950天里,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在渡口等着村民,一天最多上百次来回,渡船坏了换,至今已是第9条;接送人数超过10万,但保持着零事故的纪录,有5次奋不顾身跳水,救起6人……

如今,白白净净的小伙,已成为银霜满鬓的大叔;电影摆渡人讲述的是虚幻的超级英雄故事,而他却是村民眼中实实在在的平民英雄,他叫范先弟。随着年龄增长,他最大的担忧是,自己老了,希望能有一座桥沟通两岸,他愿意捐出2000元。数额看似不大,却是他几个月的工资。

30年摆渡 守护村民进出要道

浦城县曹村是个大村,加上周边柳溪、朱墩、石陂镇犁岭等几个小村,有3000多人口。在2001年以前,村里未通公路,几个村的村民到对岸干活、到镇里办事,曹村渡口都是必经之路。1987年,村民们请来的摆渡人又离开了,“因工作苦、钱少”。当时刚刚22岁的范先弟自愿接下这个活。常年风吹日晒,一个白白净净的帅小伙转眼就成了范大叔。

日前,海都记者来到该村渡口,见到了范先弟:黝黑的皮肤,刀刻般的皱纹,憨厚的笑容。刚刚五十出头的他,腰背弯驼,比同龄人苍老很多,村民们都喊他“范老伯”。

范先弟说,几个村的农田都在对岸,春耕夏种、秋收冬藏,村民每天都要早出晚归,而他也必须一同起早贪黑,渡口建设还不完善的时候,上船必须经过一小段涉水路,为使人免去脱鞋脱袜的麻烦,他会一个个把他们背到渡船上。到对岸后,又一个个地背下船。一天下来,他常常是全身湿透。

遇到节假日等渡运繁忙时期,范先弟更是一趟趟地来回摆渡。为了方便大家,他还把被褥搬到了船上,以渡船为家。吃住都在船上。

10950天零事故 5次跳水救起6人

他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宗旨,任何时刻都严格遵守渡运规则和渡船操作规程,船舶有故障、超警戒水位、天气恶劣或者船上人员超载,他绝不开船,哪怕乘客不理解,宁可自己受点委屈,也要确保乘客的安全。

30年来,他换了7艘木船,2艘铁船,现在用的是一艘机动船,没有一次出现搁浅,没有一次被水冲走。

因为渡船没有固定班次,只要岸上传来一声呼唤,范先弟就要出船。繁忙的时候,一天往往要跑一百多趟。

村民吴大嫂说,有一年冬天,寒风凛冽,水面上飘着冰花,她3岁的儿子肚子疼,呕吐不止,范先弟二话不说,马上出船,用最短的时间撑到对岸,放下竹篙时,他的双手僵硬到无法伸直。到了医院吴大嫂才知道,孩子得的是急性阑尾炎,多亏及时送达。

30年来,范先弟先后从河里救起6个人,却从未索取任何回报。2007年8月,村民林文兴的外甥周某来做客,到河边戏水,结果被河水冲走。正在渡船上的范先弟听到呼喊声,马上一头扎进河里救起孩子。孩子父母提着厚礼来感谢他,却被他婉言谢绝了。后来孩子考上大学时,还特地到曹村来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对于范先弟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中,都将他称为“最美摆渡人”。但范先弟说,他没有什么文化,虽然觉得这份工作辛苦,但是稳定;他有一个女儿,今年24岁,已经出嫁了,而妻子也去世14年了,就剩下他一个人留在这里。他说,他以后还是会继续做,但是人总有老的一天,都会干不动,希望能够修建一座桥,这样村民就会更方便一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