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泉州的黄文庆,20年来一边寻找恩人,一边行善助人,曾跳入河里救起一家六口;去年12月,黄文庆偶然看到恩人史玉阳“见义勇为”被表彰的新闻,终于找到他

昔日恩人成为好朋友,俩人一起做好事。史玉阳(左)黄文庆 (右) (2)

昔日恩人成为好朋友,俩人一起做好事。史玉阳(左)黄文庆 (右)

海峡网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夏雨晴/文 黄启鹏/图)时间很奇妙,它可以让人成长,却能让记忆依旧如新。泉州南安市丰州镇后田村村民黄文庆,清晰地记得20年前的10月28日晚,当时开摩的的他,在偏僻路段遭3人打劫,头部遭重击后,倒在了草丛中,昏迷不醒。幸好,一名男子将他唤醒,在报警后,该男子循着道路将劫匪抓获。

事发后,黄文庆和救命恩人成为好朋友,但只知道对方名字里带一个“阳”字。按照其他人的称呼,他也喊对方“阳啊”。却不想,不久俩人失去了联系。随后的20年里,黄文庆始终没有忘记寻找恩人,因这段特殊的经历,黄文庆见到别人有困难,总会伸出援手,曾跳进河里救起6名落水者。

然而,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去年12月份,黄文庆终于找到自己的救命恩人“阳啊”,因为“阳啊”这人也不简单……日前,海都记者见到了他们。

摩的司机深夜遭劫 被汽修厂老板救起

黄文庆今年50岁,目前是泉州市交警支队丰泽大队的一名辅警。虽然时间已过去20年,但他还清晰记得1997年10月28日,当时他是一名摩的司机,当晚他载着一男一女,行至当时的鲤城区江南街道锦美社区一带的村道。

突然,路边竹林闯出一人,和摩托车上的一男一女合伙,抢劫黄文庆。“事后发现,我的头盔都被敲碎了,我被打倒后,人趴在路边草丛中”,黄文庆说,劫匪抢走摩托车,他迷迷糊糊的,只能凭本能呻吟着“救命、救命……”

突然,黄文庆被一名男子摇醒,对方和他年龄差不多,得知黄文庆被打劫后,男子拿出“大哥大”报警,并称,要回家取车追劫匪。很快,黄文庆被随后赶来的派出所民警送到医院救治。他从民警处得知,劫匪已经被救他的男子抓获,他还得知,勇士名叫“阳啊”。

经过20多天的治疗和休养,身体稍微恢复一点的黄文庆,惦记着救命恩人。他来到派出所打听“阳啊”的信息。民警告诉他,“阳啊”是距离事发地点不远处的一家汽车修理厂的老板。很快,黄文庆就见到了“阳啊”,并当面感谢。

由于身体还未痊愈,黄文庆回家休养。不久,身体痊愈的黄文庆想再去找“阳啊”,但到了汽修厂位置却发现,那里在拆迁,已经找不到“阳啊”了。黄文庆向附近的人打听,却没人知道“阳啊”一家的消息,也不清楚其搬去了哪里。

边找恩人边行善,曾跳河救起一家六口

之后,黄文庆始终不忘寻找“阳啊”,每次去原来的汽修厂附近,他都会到周边打听一番。当初留下的汽修厂的座机号码,他仍经常拨打,虽然早已打不通了。“村里人说,这里有很多个叫‘阳啊’的,不知道你说的是哪个。”

就这样,时间一年一年过去。因为有这段特殊经历,黄文庆更加热爱生活。见到别人有困难,他总想伸出援手。10多年前的一个元宵夜,黄文庆老家南安丰州,有一家六口开车翻进了水沟,水很快淹没车顶。黄文庆见状,跳入沟里,敲碎玻璃窗,将里面的人一个个拉出来,6人全部获救。

黄文庆说:“我这条命是好心人救回来的,我得用它多做好事。”在他的感染下,黄文庆的妻子、一对儿女也喜欢助人为乐,黄文庆颇受感动。时间就这样过去20年,黄文庆仍没有放弃寻找恩人的念头,他希望能够再站在恩人面前,握紧他的手,说一声“谢谢”。

去年12月的一天,黄文庆在网上看本地新闻时,看到一则关于泉州3位市民被授予“鲤城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新闻。看配发的照片时,他觉得其中一人很眼熟:这不是自己找了20年的“阳啊”么?!从新闻内容里他知道,“阳啊”全名叫史玉阳。经多方打听,黄文庆终于跟史玉阳取得联系,并来到他家,再次跟恩人握手道谢,了了这桩心愿。

救命恩人始终仗义,多次“见义勇为”

日前,海都记者来到史玉阳家,谈起他和黄文庆的经历,他说,因为自己练过武术,加上“爱管闲事”,这些年,他帮了很多人,也没想过要什么回报,要不是黄文庆再次找到他,他根本记不得这个人了。

借助当年警方的一些证明材料,史玉阳向记者回忆起了当时的过程。他说,当晚他吃过夜宵,正好途经黄文庆被劫的地点,因看到破碎的头盔,他感觉不对劲,之后听到路旁草丛中的异响,才发现了黄文庆。他报警后,马上折回家中开车,并带上双节棍,之后就发现劫匪正推着黄文庆的摩托车在路上行走。他拿出双节棍,很快将对方控制住。

在史玉阳家,海都记者见到了多份见义勇为奖状。史玉阳说,很多帮人的经历都记不太清楚了,也吃了很多亏,记得比较清晰的一次是2016年7月,他在泉州打锡街碰见一名男子正殴打一名妇女及两名孩子,他上前制止,没想到被对方打伤,左侧3根肋骨骨折、一根肋骨骨裂。而就在养伤期间,他收到了原单位解聘的通知。

受史玉阳影响,他儿子史冬铭也“爱管闲事”。2014年,他儿子在泉州市区涂门街见有路人手机被抢,不顾个人安危,追上并制服劫匪,被鲤城区政府评为当年的“见义勇为模范”。

史玉阳说,他这些年帮了很多人,虽说不求回报,但黄文庆始终记得他,让他很感动。如今,黄文庆有事没事都会跑到史玉阳家,聊聊天、喝喝茶,虽然已经知道史玉阳的名字,但他还是习惯喊史玉阳“阳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