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去年8月3日,莆田街头这暖心一幕引发全国关注;老人称,司机们用实际行动,确保斑马线安全,他也要用实际行动致谢;有网友称,这是互相礼让的最高境界 14号人物-闵庆昌:斑马线遇让行 八旬老人鞠躬回礼

脱帽致敬的老人 14号人物-闵庆昌:斑马线遇让行 八旬老人鞠躬回礼

老人如今过马路遇到车让行,都会向车主挥手致谢

海峡网讯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夏雨晴/文 黄启鹏/图)斑马线上,一名头戴帽子、手拄拐杖的老人步履蹒跚前行,过往车辆纷纷在斑马线前减速、停车让行,老人突然脱下帽子,向让行的车辆司机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去年8月,莆田街头的这一幕,被网友发到网络上后,引发全国关注。这位老人叫闵庆昌,今年89岁,是莆田一位离退休老人。

闵庆昌说,司机们用实际行动确保斑马线安全,他也要用实际行动表示感谢。如今,为了节约司机等候时间,他改鞠躬为挥手致意。

90后女司机9秒短视频 引发全国关注

去年8月4日开始,一段时长9秒的短视频在莆田网友的微信朋友圈被大量传播。这个短视频截取自一段行车记录仪录像,小视频中,一名行动缓慢的老人在斑马线上脱下帽子,向停车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随后,这段小视频被各地网友转发、点赞。

此事也引起了莆田交警支队关注。几天后,交警部门找到了这位斑马线前给老人礼让的女司机小吴。这段短视频正是小吴自己将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画面发到朋友圈的。

据了解,小吴今年25岁,是莆田荔城区一社区卫生机构的员工。8月3日上午,她驾车途经正荣时代广场附近路段斑马线时,发现有行人要过斑马线,便减速停车让行,而这位行人就是视频中的那位老人。

根据当时媒体报道称,小吴事后回忆时说,她怎么都不会想到老人会突然停下,脱下头上戴的草帽,而且还向她深深地鞠了一躬,当时真的是被震撼到了;她在车内也向老人点头微笑示意,虽然不知道老人是否看到,但那一刻,她的内心被老人的行为深深触动到了,老人的举动让她感到特别暖心。

自己的一个普通礼让举动,居然换来老人家这么大的回礼,当天中午下班回家,小吴便把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画面拷贝出来,并发到微信朋友圈。

89岁老人:司机尊重我,我也要用行动感谢

这位在斑马线上绅士般鞠躬的老人是谁呢?原来,老人叫闵庆昌,今年已89岁高龄,是荔城区工信局的一名离退休干部。日前,海都记者来到老人家中。

闵庆昌说,虽然事情已经过了几个月,但依旧有不少国内外媒体在联系他。他说,他和他老伴住在东园路附近的儿子家中,正荣时代广场附近路段的这条斑马线,也因此成了他常来常往过马路的“安全线”,几乎每一天都要走动。

老人说,他每一次走斑马线,其实都挺害怕,因为从网络和电视上看到,斑马线上发生太多交通事故了,而因年纪大、腿脚不便,步伐比较缓慢,他心里都很忐忑,但经常,都有车辆在斑马线前给他让行。

“我一直在想,究竟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我的谢意?”老人说,去年7月份开始,他决定用鞠躬表达自己的谢意,为此,每一次经过斑马线有车辆礼让他,他都会在斑马线上,对着每一个车道上的车辆进行脱帽鞠躬。

“城市现在变化真的很大,市民素质提升很多,让我过马路的时候很有安全感,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向他们鞠躬!这样,我内心就比较平衡,不然我内心也不安,人家对我这么好,我就这样走过去了,我也睡不着。”老人说。

老人说,如今他已经改鞠躬为挥手致意了,因为感觉鞠躬太耗时间,挥手致意,既能表达他的谢意,又能节约他们的时间。

老人举动被称为“礼让最高境界”

据统计,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为此,去年,公安部召开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要求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

闵庆昌老人的举动迅速引发全国关注,视频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转载。老人的这一举动,在网络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掀起了一股倡导文明出行的热潮。

对此,莆田当地警方称,“我们希望车要礼让行人,我们也希望行人要理解司机,我们希望行人像这个老爷爷一样礼貌一点,司机感觉自己也受到了尊敬。如果我们所有的行人跟所有的司机都像这位老人,城市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