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宁德周宁县81岁的退休医生陈谦,走遍九镇五十二村,编周宁版《本草纲目》,建中药“百草园”,只为造福当地百姓

15号人物-陈谦:老医生上山 建起周宁“百草园”

陈谦编撰的周宁版《本草纲目》

15号人物-陈谦:老医生上山 建起周宁“百草园”

陈谦先生

感动理由

海峡网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夏雨晴/文 黄启鹏/图)在宁德周宁县七步镇溪头村,有一个“百草园”,里面种植了512种、株数超过万株的中草药。它的主人是81岁的退休医生陈谦,初衷是为了保护周宁县的中草药资源,以造福周宁百姓。

从21岁到81岁,整整一个甲子,出生于南平中医世家的陈谦,将自己的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这座偏远山城。他是周宁现代医疗卫生事业的“先行者”之一,退休后,又走遍周宁九镇五十二村,整理出版了被誉为周宁版《本草纲目》的书籍——《周宁民间常用中草药彩色图集》。

医者仁心,81岁的他还在忙碌,总结自己宝贵的行医经验,并继续收集民间中草药的草方,并毫无保留地呈献给患者。

出生中医世家 扎根小城60年

陈谦出生在南平的一个中医世家,专科学西医,最后成为一名全科医生。1958年,年仅21岁的他,响应国家号召,身背15公斤重的行李,凭着一张草图,徒步14个小时、行走120里,来到周宁这座小山城。

此后,陈谦便在周宁安了家,主持参与成立周宁卫校、扑灭麻疹疫情、主持县医院工作……他是周宁现代医疗卫生事业的“先行者”之一,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周宁县医院院长、县卫生局局长和书记。

陈谦告诉海都记者,他的人生经历与周宁当地的卫生事业密不可分,而在工作中,他也认识到中医的博大精深、中草药的独特魅力。因独特地理环境,周宁的中草药资源十分丰富。退休后,陈谦走遍周宁县九镇五十二村的山山水水,拜民间青草医、百姓为师,整理、筛选、论证出版了被誉为周宁版《本草纲目》的书籍——《周宁民间常用中草药彩色图集》;为了保护中草药资源,他自掏腰包,收集上万株中草药,建起“百草园”。

抢救中药资源 自掏腰包建基地

陈谦认为,随着钢筋水泥建筑的增多、杀虫剂的大量使用以及百姓对中草药认识不足,许多中草药源地遭到破坏,草药资源被浪费,以致渐渐枯竭。为了保护药源,抢救中草药,2014年,退休在家的他,萌生了建一个“百草园”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周宁县委、县政府以及诸多志愿者的支持,最终选定在七步镇溪头村一个荒废的山岭,开辟出60亩作为中草药基地。

他不顾年迈,与志愿者一起,整天寻山问药。有一次,他走到深山一处民宅旁时,闻到了一股独特的气味,他隐约觉得是花椒,便循着香味找到民宅的屋檐下,在这里,他看到了一株长势良好的花椒。当即,他要求屋主帮助收集种子,待时机成熟,进行移植。

为了扩大草药种类,他还从全国各地搜集300多种中草药,30000颗种子,其中还有近30种珍稀草药,从试培植到成规模引种。如今,“百草园”已有512种常见中草药,株数超过万株。

其间,陈谦以福建省环保志愿者五星级会员代表的身份,在周宁组建环保志愿者团队,一批有着强烈环保意识的干部群众先后加入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现已发展会员106位。目前,“百草园”的日常打理,主要是这些志愿者在帮忙。

他说,希望以后家长们可以带着小孩到这里认识各种草药、认识“瑰宝”,也希望能因此多培养一些中医人才,继续发扬这份传承了几千年的事业。

走遍周宁村镇 编撰周宁版《本草纲目》

陈谦告诉海都记者,退休后,他始终没有闲着,他花了近一年时间实地采访寻药,走遍周宁县九镇五十二村的山山水水,现场拍摄,拜民间青草医、百姓为师,历时4个月反复整理、筛选论证,八易其稿,汇编出版了被誉为周宁版《本草纲目》的书籍——《周宁民间常用中草药彩色图集》。

据了解,该书展现了284种周宁民间常用中草药的文字说明和彩色图片、143方青草药治病单方,不仅在周宁县,乃至全省的中医药界都有着巨大的实用及参考价值。

此外,每年,陈谦还坚持为周宁当地群众义诊,开展医德医风和健康讲座、生态环保宣传调研。“我出生在中医世家,家风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现在,自然环境被破坏,很多草药难找,中医药的断代问题也凸显了,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因所在。”陈谦说。

在半个多世纪的临床实践中,陈谦始终在进行民间单方、秘方、偏方的收集和研究,2015年,他还编辑出版了《古今偏方秘方单方选集》,将自己多年来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呈献给社会,作为百姓药方珍藏。

目前,已经81岁的陈谦,还在忙碌着,他还在继续收集民间中草药的草方,准备继续编撰出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