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他叫涂崇禹,是厦门的资深律师,他拿出一半的工作时间,坚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仅免收的律师费就超过200万元

涂崇禹带着律师团队进驻小区进行义务法律咨询 (1)

涂崇禹带着律师团队进驻小区进行义务法律咨询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黄启鹏/图

感动理由 对律师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行外人笑称他们是“按小时计费的”。

他是厦门最资深的涉外和商业律师之一,提供法律服务的名单里,多是世界500强企业、特大型机构。但他也是业界出了名的公益律师,21年公益诉讼路,个人无偿办理的法律援助和公益案件累计超过210件,担任公益机构义务法律顾问累计超过70余次,免收法律服务费用超过200万元。

拿出一半的工作时间,走进农民工最多的地方,为弱势群体发声,他叫涂崇禹。

初衷:“有的人一辈子只找你一次”

作为厦门最资深的涉外和商业律师之一,涂崇禹的业务非常繁忙。尽管这样,他仍坚持免费直接办理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困难弱势群体的维权案件。

“对律师而言,也许某一法律事务的处理结果,只不过是其繁杂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片段,而对当事人来说,是没有第二次选择的。有的老百姓一辈子可能只找你一次,他会由于你的解释,信赖或者失望于我们国家的法律。”涂崇禹解释自己走上公益诉讼的初衷,对农民工的法律需求,他都尽最大努力满足。

一次,一位外来女职工在回住地的路上遭遇车祸,被鉴定为7级伤残,但劳动部门却不予认定为工伤。该女工要讨个说法,慕名找到了涂崇禹,说“不会打官司,也没钱请律师”。

看着对方期盼的眼神,涂崇禹没有犹豫当即答应,帮她打官司。他不仅不收一分钱,还自己垫钱为对方打行政官司,最终促使劳动部门撤销了不予认定为工伤的具体行政行为。

作为农民工维权(厦门)工作站站长,工作站成立至今,涂崇禹个人已经提供了30余万元的经费。而工作站已经无偿为610多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讨回工资、工伤赔偿等150余万元。

普法:“事情再小,也关系当事人的切身利益”

1996年的春天,厦门一家电台要开办一个法制节目,请涂崇禹当特邀主持人,讲解法制知识。没想到,这个“主持人”,他一当就是21年。

《百姓与法》、《法律伴你行》、《消费你我他》、《打工热线-重宇大律师》、《闽南之声-幸福村村通》、《晶姐有约》(直接主持400余次)等栏目,涂崇禹通过无线电波为广大群众释疑解惑。

“别看这些事听起来不大,可关系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涂崇禹说,听众的问题,多是与老百姓工作和生活关系密切的法律问题,比如劳动纠纷、老板克扣民工工资、家庭暴力、小额债务纠纷等等。

而在接听这些电话中,涂崇禹也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这些年来,他累计为数以万计的听众提供了义务法律咨询,“当初的新鲜感早已经没了,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一种社会责任。”

海都记者了解到,涂崇禹义务普法的足迹,还踏到了更远的地方。2011年5月,北京组建了“同心·律师服务团”,涂崇禹成为首批签约律师,到贵州省最贫困的册亨县法律支边,担任贵州省册亨县的法律顾问。六年后,他又再次走访册亨,捐助贵州省册亨县20万元,设立“重宇合众﹒同心法律扶助基金”。

习惯:带领同事深入街坊、小区为民服务

在涂崇禹的影响下,他所领导的律师事务所一直坚持公益宣讲法律常识。

涂崇禹参加公益活动 (2)

涂崇禹参加公益活动

在厦门,凡能想到的涉法的公益活动、公益单位、团体,他的律师事务所几乎都参与了。不仅如此,他所在的律所,每周都有律师深入各小区街道,为各类活动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据统计,律所每年办理的公益诉讼与法律援助案件,按照业内通常收费标准,可达百万元以上。

“贵在坚持,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近年来,涂崇禹及其所在的事务所累计确认捐献220万余元,用于扶贫济困和支持法律维权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