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他叫涂颜淼,是福州消防支队一级警士长,1991年入伍后,参加各类抢险救援3000多次,解救群众数百人

台风救援现场的涂颜淼 (3)

台风救援现场的涂颜淼

兵王涂颜淼 (3)

兵王涂颜淼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黄启鹏/图 实习生 唐羚珊

感动理由 “兵王”,是一个士兵的至高荣誉之一。

在福州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一级警士长涂颜淼就是“兵王”。他是我省消防队伍中首位一级警士长。1991年入伍,只有初中文凭的他,靠着不服输的拼劲,自学成才,对各类救援器材了如指掌,并进行革新改造。

入伍28年,他参加过汶川地震、“龙王”台风、“尼伯特”台风等各类抢险救援3000多次,解救群众数百人;他是特种车辆操作手,26年无安全事故。有人劝他,“当兵到这份上,值了也够了。”但他说,“只要部队需要,我就继续当兵。”

自学成才 是第一代特种车驾驶员、操作手

涂颜淼出生在三明尤溪县一个偏远的山村,从小,长辈就鼓励他“参军入伍,走出大山”。1991年,他坐着手扶拖拉机,走上从军路,三个月新兵训练后,被分到了福州市消防支队第三中队。

“下连队不到2分钟,还没整理好内务,警报就传来了。”涂颜淼回忆第一次出警时,市民投来的信任眼神,让他感到了当兵的自豪,也体会到了练好本领的压力。

1994年,他所在的中队装备了德国原装进口的53米云梯车。“说明书全是英文”,涂颜淼说,他只有初中文化,便四处请教中队里的大学生干部、厂家技术人员,“他们讲一句,我记一句,晚上复习,白天操作,好好总结。”

很快,他就掌握了云梯车的驾驶和操作技能,成为福州第一代特种车驾驶员兼操作手。如今,这部车已与他相伴23年,在他的精心保养下,在火场、比武的关键时刻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126种器材装备 他都能熟练使用

靠着拼劲和自学,从普通器材到特种装备器材,涂颜淼一件一件熟悉、一件一件保养,做到“拿起来能用、用好了能教”。如今,福州消防部门配备的12大类126种器材装备,他都能熟练使用。他还保持着26年无行车安全事故的纪录。

涂颜淼不仅掌握器械装备的操作,还对一些器械进行改装。比如:为提高器材装备一次性向火场的运送量,他对移动抢险救援车进行合理改装,原本只能摆放12具空气呼吸器,改装后可摆放空气呼吸器28具、备用气瓶40个以及发电机、抢险器材等多类型装备,成为重要的器材输送装备车;为了保证电台在火场中能够及时充电,他发明了“逆变器”,将24V电压安全转变为220V,让电台能及时充电,保证火场的通信联络。

主动参战 多次打开救生通道

对消防官兵来说,每一次警笛骤响,都是血与火的较量;每一次接警出动,都是生与死的考验。28年来,涂颜淼参加各种灭火、抢险、社会救助3000多次,救助遇险遇难群众数百人。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涂颜淼在女儿持续发高烧39摄氏度时,匆匆将女儿送去医院交给妻子后,主动要求参战。在连续行军15个小时的情况下,5月14日14时,队伍到达青川县城,在余震随时可能发生、倾斜的楼房随时可能坍塌的情况下,连续奋战68个小时救出一名妇女。

在短短8天9夜里,涂颜淼共参与各类抢险救援39起,救出被困群众17名,抢救和疏散各类物资上千万元,并随部队铺设光缆10000余米,帮助青川县恢复了与外界的通信联络。

2016年超强台风“尼伯特”登陆我省。涂颜淼作为百人突击队的分队长之一,赶赴永泰县救灾。当他们到达永泰北门桥的时候,所有的救援队伍都被困在桥的一端,北门桥随时有被冲垮、坍塌的危险。涂颜淼和战友果断利用消防绳索救援技能强行通过桥梁,在桥的另一端做好支点,协助其余的救援队伍通过北门桥,打开救生通道,救出多名被困群众。

28年从军生涯,涂颜淼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以及省级以上表彰7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先锋计划随时开卖!华为P70全系列入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