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去年5月,福州东街口一营业厅,歹徒持水果刀闯入,对女营业员连捅5刀;危急时刻,店员江奇峰和饶理飞奋力制服凶徒,被赞“最帅逆行”

事发现场截图

事发现场截图

参与救人的饶理飞 (2)

参与救人的饶理飞

江奇峰在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救援 (1)

江奇峰在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救援

海峡网4月18日讯 (海都记者徐丰 陈恭璋/文林丹)感动理由  面对突然袭来,手持利刃,狂暴行凶的歹徒,普通人可能会下意识先自保,转身躲避。而2017 年5 月6 日下午,这样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就发生在福州东街口一通信营业厅。在四散的人群中,却出现了两道“最帅逆行”的身影。

男子突然手持水果刀,对着一名女营业员连捅5 刀。万分危急时刻,两个身影从逃躲的人群中“闪”了出来,他们就是营业厅两名店员江奇峰与饶理飞,一人奋不顾身地抱住、拉开了凶徒,一人随后果断用凳子隔开行凶者,两人的行为感染了周围的群众,大家最终合力制服了凶徒。事后医生发现,伤者小张身上伤口离致命的动脉仅数厘米。

歹徒行凶逃散人群中他俩冲上

昨日,东街口营业厅,顾客来来往往,许多人不知道就在近一年前,这里曾发生过那样骇人的一幕。值班店长江奇峰和营业员饶理飞都在各自岗位上工作着,说起当时的一幕,他们显得有些淡然,但从只言片语中,还是不难感受出当时的危急。

2017 年5 月6 日本来是个平常的周末,江奇峰说,当时他正在里间的办公室,突然听到一声呼救声,他迟疑了几秒后,立即冲出办公室。眼前的一幕,令这个身高超过180 厘米的汉子也吓了一跳。只见在营业窗口,一个男子将一名女营业员压在座位上,手上拿着一把长10 厘米左右的利刃,正往营业员脖颈位置狂刺。

当时,现场女营业员居多,她们下意识跑开,江奇峰却毫不犹豫,直接扑上去,从后面死死抱住凶徒,用手压住凶徒手中挥舞的刀子,再奋力将凶徒拽开,阻止其继续伤害他人。

随后赶到的,是在七八米外前台工作的饶理飞,他随手操起身边的凳子,隔开凶徒,并帮江奇峰死死按住凶徒的手。其他营业员、顾客镇定下来,受到感染,也纷纷上前帮忙,彻底将凶徒制服。

及时救下伤者差几厘米伤及动脉

事后,东街派出所民警梁元枢介绍,民警5 分钟内就赶到现场,当时行凶者郑某已被制住。民警分析,看得出郑某行凶不分特定对象,若不是小江、小饶等人及时出手,可能会对女营业员甚至周边群众造成更大伤害。

当时接诊的福建省立医院急救科医生也感叹,受伤营业员小张的情况非常凶险,被捅的颈部伤口离主动脉仅3.4厘米,“如果刀口再往上一点,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可能就是江、饶的及时援手,才把小张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经一个多月住院休养,受伤的小张已基本康复,回到了工作岗位。为了不影响小张的心情,记者没有打扰她。但事后,同事们都说,没想到平时和大家和和气气的江奇峰和饶理飞两人,在那一时刻会爆发出这么大的能量,“和他们一起工作,感觉很安心”。

瞒着家里爸妈一星期后才得知

江奇峰告诉记者,事后他才发现,凶徒手中的刀已经折断,掉在地上,不知道是伤人时折断,还是在与他搏斗中弄断,“当时,我没去注意刀子,只想着救人,都是本能反应,事后才有点后怕。”

据了解,江奇峰是宁德霞浦人,而营业员饶理飞是南平浦城人。两人都接近而立之年,虽然来自不同地方,但是面对凶徒时,两人都选择了勇敢、果断,而事后面对家人时,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们都选择了沉默。“家里人是在一个星期后,才从媒体上得知的。”江奇峰打趣道。

小江和小饶二人的义举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今年1 月他们被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他们都说,始终都没有后悔过,再遇到同样的情况,他们还会选择“逆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