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交通强国并非仅靠“修桥筑路”

近日,龙岩火车站启用的消息,当属龙岩人所见所闻最多的新闻之一。据悉,4月20日零时起,龙岩火车站将启用新站房,旅客进出站都在新站,既有的老站房同步停止使用。

位于罗龙中路的新站房是南龙铁路的重要配套工程,全面建成后拥有10个站台、13条轨道,是福建省第三大的高架跨线式火车站。随着新站房工程的完善,以及周边公共交通设施的跟进,龙岩站将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好的体验。

显然,“硬件指标”又离交通强国更进了一步。然而,交通运输是一个服务性的行业,基础设施和设备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看运输服务水平的高低,仅靠“修桥筑路”是远远不够的。

众所周知,火车站周边常有私家车非法拉客现象,不但屡禁不止,反而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常让初来乍到的旅客摸不着头脑,还对龙岩印象打了折扣。由于新站周边的交通设施还未全部完善,虽然相关部门采取了在新站站前广场临时设有公交车、摆渡车等措施,但这些“黑车”仍将有拉客宰客的良好契机。高水平的运输服务水平还需各部门同心协力,交通强国更需各部门共同打造。

除此之外,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并非与我们个人无关。在体验优质运输服务的同时,我们每个人都应尽文明出行的道德义务,这也是作为一名旅客力所能及之事。

新站实名制验证进站,旅客乘车自觉携带相关证件配合安检验证是必须。进站后,配合站台工作人员的引导,站在白线内的安全区域候车,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公共交通秩序负责。乘坐动车时,自觉对号入座,行李摆放安全稳妥不危及他人,不在动车上任何区域内吸烟。出站后,尽量选择公共交通,避免乘坐无牌照的“黑车”,让非法拉客的司机无机可乘。文明乘车、文明出行,共同维护公共安全秩序,共筑交通强国,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谢易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