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发挥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记者 李珂 通讯员 柯秀香

海峡网4月1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柯秀香)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将切实发挥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开展五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要继续创新科技特派员选认方式,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跨界拓展选认科技特派员,既选认农业领域的、本省的科技人才,以及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又选认第二、第三产业领域的、省外乃至境外人才,以及科技领军和高技能专业技术人才;要以推进我省或当地优势产业发展为目标,围绕产业链,建立优质的技术服务团队;要树立一批(3~5个)真正在基层为产业发展服务并取得实效、经得起检验,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特派员先进典型;要打造成果就地转化、项目直接落地、服务不断跟进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地和星创天地。

二是以农业科技创新推进质量兴农。加强粮食、茶叶、水产、花卉苗木、林竹、水果、畜禽、蔬菜等种质资源的挖掘、保护与利用,提升优质专用品种创制能力;加强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集成运用,提升农业成套装备制造能力;继续开展与现代种养业相配套的设施农业技术研究,促进先进适用装备和设施种养技术的有机配套。

三是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加工和质量安全技术研发。利用高新技术提高农产品加工技术水平和附加值;重点开展特色农产品的标准化快速检测技术及预警评估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农产品安全快速分析、实时过程监控及追溯分析等新技术、新产品;持续开展农业重大疫病虫害防控等方面的技术研发等。

四是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继续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促进产学研合作。

五是继续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安排公益类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专项和软科学项目,对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课题研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