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企业宁德时代IPO过审 加码电动福建发展

福建企业宁德时代IPO过审 加码电动福建发展

资料图:宁德时代2017年全球动力电池销量跃居首位

海峡网4月11日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福建一家企业宁德时代IPO获批,是今年福建第二家过会的企业,也是继富士康和药明康德之后,A股市场通过IPO快速通道过会的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宁德时代上市反而能够拉动其他动力电池企业的估值、全面提升锂电产业的空间。同时,将加速福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去年,去年福建发布了《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要达到30万辆以上,实现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800亿元。

宁德时代:2017年全球动力电池销量跃居首位

此次IPO,宁德时代拟于创业板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理事长黄键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探索的路径包括插电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国内主推纯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是关键。一部纯电动汽车,电池就占了成本近40%。

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达11.84GWh,在国内占比近30%,全球动力电池销量排名首位。宁德时代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是宁德时代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在所属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且估值超过千亿元,宁德时代被外界冠以“超级独角兽”之名。

根据宁德时代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宁德时代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9.31亿元、30.22亿元、39.72亿元,2016年和2017年同比上一年的增长分别为224.60%和31.44%。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分别为49.8亿元、139.8亿元和166.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98%、95.55%和87.01%。

福建企业宁德时代IPO过审 加码电动福建发展

福建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要达到30万辆以上,实现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800亿元。

福建:通过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

去年,福建出台了《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并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目前,福建省共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7家、专用汽车1家,拥有新能源汽车产能15万辆,基本涵盖所有类别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拥有以宁德时代新能源、厦门钨业等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三电”系统企业,以及杉杉科技、莆田佳通、厦门正新、漳州正兴车轮、福耀玻璃等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等产业链配套优势。

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30万辆以上,打造千亿新能源动力电池、电机基地,全产业链产值超1800亿元,其中整车600亿元、零部件1200亿元。福建还提出打造电动福建概念,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根据规划,福建将形成福莆宁、厦漳泉、闽西北三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基地和宁德、漳州两个动力电池基地及电机、电控等产业龙头企业。培育产值超100亿元企业3家,产值50亿元至100亿元企业5家,产值10亿元至50亿元企业10家。形成一批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在国内拥有领先地位,国际上拥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龙头企业。

黄键从整个行业分析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重新开始洗牌,最先开始应该就是电池行业。前些年,市场上电池供不应求,在缺乏必要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一些厂家一窝蜂地上,搅乱了市场的正规秩序。

据悉,今年,省经信委还拟安排新能源汽车专项资金10.72亿元用于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并将采取多方面举措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创新。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宁德时代作为大国重器与独角兽的完美结合,承载了我国能源转型和汽车产业升级的多方重任,也是我国直面全球竞争的底气所在。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福建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行业转型升级、抢占先机、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抓手,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