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11日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独角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IPO获批。此次IPO,宁德时代拟于创业板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

福建上市公司版图中又有新成员,截止今年3月底,福建共有133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七。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福建共有25家公司完成完成IPO并登陆A股,数量创历史新高。

记者分析梳理133家上市公司地域分布、行业分布等,揭开闽企在资本市场上的秘密。

福州厦门两地上市公司占近7成左右

今年1月,聚焦于物联网技术的厦门盈趣科技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为福建企业IPO迎来了开门红。

截止今年3月底,福建共有133家上市公司。根据区域划分,厦门市48家,福州市共有43家,泉州市17家,南平市7家,漳州市5家,三明市4家,龙岩市4家,宁德市3家,莆田市2家。

去年福建共有25家公司完成IPO并登陆A股,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福州市共有11家企业上市,厦门10家,漳州2家,泉州1家,南平1家。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4年IPO重启后,福建省2014—2016年A股IPO数量三年总共加起来才19家,还不及去年一年。

据介绍,为了更好的扶持企业上市,福建各地也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以福州为例,福州市设立“福州市企业上市引导基金”,基金规模达10亿元,另外,市县两级财政将对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等给予奖励。

福州市金融办证券与资本市场处处长陈仪昌说,福州市还出台了《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具体包括有设立福州市企业上市引导基金、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上市奖励、分期缴税、“一企一议”服务企业等。

福建41家企业正排队申请上市

从产业划分,福建上市公司中也有自身的特色,133家上市企业较为扁平化分布。涉及有计算机应用、通信设备、电子、化工、建筑材料、电气设备等。

其中,星网锐捷等共有10家从事通信设备,新大陆、美亚柏科等共有9家公司从事计算机应用,太阳电缆等6家从事电气设备。

从股东背景上分析,这133家上市企业中,国资控股的有1家,省属、地方国资控股的26家。

另外,在133家上市公司中,兴业银行是福建当地的市值王。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4月9日,福建辖区共有41家企业排队等待IPO。

其中,金辉集团、长威信息科技发展、厦门纵横集团、厦门银行等拟在主板申请上市;瑞达期货、闽华电源等企业拟在中小板申请上市;四三九九网络等拟在创业板申请上市。

另外,去年福建省有6家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分别为:泉州佰源机械科技、福建森达电气、厦门科拓通讯技术、厦门东亚机械工业、厦门日懋城建园林建设、福建新大陆通信科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