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她们是我省高校唯一的女子龙舟队,从零开始,经过一年“魔鬼训练”,在多个全国性比赛中屡获佳绩。

福建高校唯一的女子龙舟队 福大“小龙女”水上绽芳华

姑娘们奋力划桨,喊着龙舟号子,气势一点不输男生

福建高校唯一的女子龙舟队 福大“小龙女”水上绽芳华

鼓手周芷琪皮肤黝黑,自称是“女版古天乐”

福建高校唯一的女子龙舟队 福大“小龙女”水上绽芳华

甩绳是一项基本的体能训练,一般人做一分钟就会手臂酸疼

福建高校唯一的女子龙舟队 福大“小龙女”水上绽芳华

在福大内湖,每次训练前,姑娘们举起桨大吼一声,给自己加油鼓劲

福建高校唯一的女子龙舟队 福大“小龙女”水上绽芳华

为了锻炼臂力,爱美的姑娘顾不上自己的手臂变粗了  

海峡网3月20日讯 (N海都记者 鄢秀钦 包华文/图)海都讯 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2018年中华龙舟大赛首站赛事(海南·万宁站)收官,福州大学女子龙舟队获得青少年女子200米直道赛第三名,青少年女子500米直道赛第五名。这是福建高校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女子龙舟队,组建才一年多。她们是如何从一支连船桨都没摸过的零基础队伍,蜕变成叱咤全国的“小龙女”呢?近日,海都记者跟拍她们的“魔鬼训练”,记录一段“水上芳华”。

从游泳池起步划到全国

福大校园内湖,傍晚5点多,传来一阵阵有节奏的击鼓声,一群红衣女生和着鼓声奋力划桨,龙舟在水花弥漫间破浪前行,留下一道道涟漪。这是福州大学女子龙舟队固定的训练时间。“这是校区里最大的湖,但已经不能满足训练了,我们现在都要去浦下河。”福大龙舟女队有三个教练,吴文忠是主教练。

主教练吴文忠说,队里现有30多位女生,刚建队伍时,训练场只是一个游泳池,“队员都是零基础,不会握桨,不会划水,只好把龙舟搬到游泳池,四角用绳子固稳,让她们先练基础动作。”

回忆起刚入龙舟队时的“魔鬼训练”,队员林元婷还有点心有余悸:“每场训练都要保持标准姿势,不停地下腰、划桨,时间都在一个半小时以上,而且还有额外的体能训练。那段时间,每个人身上都带着一股膏药的味道。”十多天后,她们出了游泳池。“第一次下湖,感觉很神奇,船桨一拨,龙舟嗖地就前进了。”队员程乐琦说。后来,她们的桨划出了校园,划到了西湖公园,划到了浦下河正式赛道,划到了全国各地。

哭过抱怨过没人半途而废

这群十八九岁的女大学生,为何会爱上这个风吹日晒的传统民俗运动呢?

谈起龙舟情缘,福州姑娘程乐琦说,“每年的龙舟赛,我都会去看,父亲还曾作为划手参赛。”耳濡目染中,程乐琦喜欢上了龙舟,得知学校组建龙舟队,她第一时间去报了名。而新疆姑娘庄瑞对龙舟的印象来自电视,“整齐划一、飞扬激荡,感觉特别帅气,划起来也不是很费劲的样子。”

真正接触后,关于“轻松划龙舟”的印象很快就破灭了: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拎着早饭登上大巴,前往浦下河训练;上午8点多上岸回程返校;傍晚下课后码头集合,接着练配合练战术;体能训练也不能落下,引体向上、甩绳、跑步等等。“抱怨过、哭过,但不知道咋的,划着划着就喜欢上了。”庄瑞说。

其实,如此高强度的训练,吴文忠教练也于心不忍,“没有一个女生半途而废,她们是真心爱这项运动,我很欣慰。”

去年5月,训练不过两个月,第一次全国亮相,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获得青年组总积分第五名;11月重庆合川站单场总成绩第五名。

吴文忠说,福大女子龙舟队闯出名气后,省内其他高校陆续来“取经”,也打算组建龙舟队,“希望未来福建可以举办自己的高校龙舟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