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农林大学,有一个卡通造型的邮筒,每天都有粉丝和它合影,且还能为大学生排忧解惑。

福建农林大学“解忧杂货店”走红

“解忧杂货店”收到的信件(福建农林大学女生部供图)

福建农林大学“解忧杂货店”走红

粉丝们和邮小肚合影  

海峡网3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鄢秀钦)在福建农林大学的春晖桥畔,一座桃树下的小木屋前,有一个卡通造型的邮筒。它有一个很萌的名字——“农小林邮小肚”,现在,每天都有粉丝和它合影,而且还要接收同学投递的明信片、信件等。海都记者了解到,这个创意来自日本电影《解忧杂货店》,是为学生们排忧解惑而设。

受电影启发投信人的信息保密

“店员每周会收一次信,如果是对学校建设方面的意见,就直接反映给相应部门;有人把邮小肚当成许愿箱,就送上祝福;更多的是情感、学习之类的困惑,就找合适的人写回信。”福建农林大学女生部的康书凌告诉海都记者,“解忧杂货店”是去年11月“开张”的,有17名“店员”,受当时热播的日本电影《解忧杂货店》启发,和一家奶茶店合作开设了这个邮筒。

在电影里,有一位叫“浪矢”的爷爷,他总是很认真地回复别人的问题,哪怕是恶作剧,“我不但要写回信,而且要好好思考后再写。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

跟浪矢爷爷不同,该校的“解忧杂货店”有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有留下地址的,店员写完回信会送上门去,还有很多匿名的投信。”康书凌说,这段时间来,“店员”已经写了40多封回信,写一封信要花两三个小时,“每封信的回复都很慎重,怕影响到投信人的心情,也怕回答得不好误导了投信人,当然投信人的信息是绝对保密的”。

借助邮筒有学生鸿雁传书

如果说浪矢爷爷胜在人生阅历丰富,那么“店员”们的优势则在于同龄人的感同身受,“其实同学的遭遇和困惑,我们也曾经历或在经历,回信的过程也是交流探讨的过程,有时候劝别人,劝着劝着自己也豁然开朗了”。康书凌说,这个校园“解忧杂货店”,还重启了鸿雁传书的浪漫时光,有个女孩喜欢上了一个男孩,却不好意思当面表白,就把心事写在信里,于是邮小肚成了他们的信使。

不过,这样的回信真的能帮到他人吗?真的能改变什么吗?康书凌引用了浪矢爷爷的一句话:“不是我帮助了他们,其实每一个来找我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只是来找我确定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