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吴开兴)近日,2018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在北京开幕。15日、16日,连续两个晚上,福建歌剧《松毛岭之恋》亮相北京保利剧院,吸引了众多观众。该剧在北京的第一场演出,观众上座率超过九成,而第二场早早就一票难求。福建歌剧在京城如此受欢迎实属少见。

聚焦闽西红军生活

《松毛岭之恋》是由福建省文化厅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原创民族歌剧,是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该剧以长征前夕“松毛岭战役”为故事背景。该战役是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时在闽的最后一战。歌剧讲述的是红军战士林阿根和他的战友出发时,阿妹按客家人风俗,答应给丈夫阿根每年做一件衣服和一双鞋子,等着他平安归来。10个月之后,阿妹临盆,正当新生命诞生时,阿根却在松毛岭战役中牺牲。转眼30年过去,阿妹依然每年为阿根缝制一套新衣新鞋。当阿根的遗腹子把父亲牺牲的烈士证书交给阿妹时,阿妹顿感五雷轰顶。悲痛过后,她把30套衣服和鞋放进了家对面的衣冠冢里,与阿根作最后的告别。

为了这部剧,福建省歌舞剧院派出了最强的创作团队。剧组多次走进位于松毛岭腹地的龙岩长汀县中复村采风,他们走访了红军桥、松毛岭保卫战遗址等历史遗迹,听烈士后代讲述战斗故事……

观众入戏看哭了

2017年11月,该剧在长汀首演,就引发轰动。如果说这次轰动有本土演出、接地气的因素外,那同年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歌剧节上,该剧再次征服了观众,就是实力的表现。

《松毛岭之恋》入围2018年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要到北京演出后,剧组丝毫不敢放松,一方面积极排练,一方面邀请全国艺术界专家来观看,提宝贵意见。后还对该剧的剧情细节、唱词及音乐做了些调整,以求达到最佳的艺术观赏效果。

据介绍,昨晚在演出中,许多观众入戏很深,被剧中的场景感动落泪。演出结束,观众全体起立,报以持久的掌声。

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松毛岭之恋》艺术总监孙砾说,福建歌剧在北京还没这么被追捧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