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百姓教授的艺术人生——记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林立君

林立君从教三十五周年个人独唱音乐会(资料图)  

海峡网3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吴开兴)那一天你拉着我的手,让我跟你走;我怀着那赤诚的向往,走在你身后;

跟你走过坎坷的小路,从春走到秋……

她总是深情地唱着这首《把一切献给党》。这是她的保留曲目。每次唱,她总那么用心,那么令人感动。

她是林立君,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福建师大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她曾在德国、中国香港等地在无扩音设备下成功举办了六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她所培养的学生5人10次在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奖。她出版发行多部声乐教学专著、合著,《声乐教学艺术论》是我省高校精品课程之一。她曾获文化部、教育部等颁发的“优秀园丁奖”。2013年,她被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在省老干中心见到林教授时,她正义务指导几位退休女干部唱歌。退休后的她依然忙碌着,为他人拥有健康的好嗓子不辞辛苦。她为这种付出感到幸福。

最想做的,让每个人拥有健康的嗓子

她在华丽的舞台上唱歌,也活跃在广阔的百姓歌舞台中。她自己唱也教别人唱,对象除了专业人员,更多的是平民百姓。她说,她最想做的是让每个人拥有健康的嗓子。她以“自然发声、快乐歌唱”的理念因材施教,让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的声乐爱好者都能迅速、正确地提升歌唱水平。近年来,她参加了近百场赈灾助学义演,举办上百场声乐讲座,讲座面向的群体越来越广,有声乐爱好者、普通民众;还帮助学校老师、部队官兵、行政人员……学习正确发声方法,让他们在讲课、喊口令后,嗓音不至于那么沙哑。“如果大家能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到老嗓子都很好,那是我最高兴的事!”

英烈后代,永志不忘革命者家风

林立君祖籍山东,出生厦门,长于泉州。她叔叔在解放战争淮海战役中壮烈牺牲;她外婆是革命烈士,即便在被敌人用锋利的竹签刺进指甲血肉模糊之际,仍然严守着党的秘密。从小,同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老兵的父母常常用两位亲人的事迹教育林立君,培养她坚忍不拔的意志。她五六岁练习体操,中学参加校芭蕾舞队,脚趾甲都磨烂了,依然咬牙坚持。毕业后,经历多年上山下乡生活,劳动之余坚持芭蕾舞练习,直到考进福建师大艺术系。

真正学声乐是上大学时。在启蒙老师片冰心教授培养下,她开始翱翔在歌唱的艺术殿堂里。1984年,她考进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师从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沈湘、李晋玮教授夫妇,至今,她仍清楚记得,恩师沈湘生前在心脏功能只剩五分之一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教学的画面:“那种用生命启发学生,用真情教导学生的品德,我终生难忘,是我一生学习的典范。”

1993年,是林立君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年,父母相继离开人世。父母离世后,她得到姑姑、姑父的关心和呵护,他们常勉励她:不仅要唱好外国歌曲,也要唱好民族歌曲。为此,姑父特地搜集了陕北民歌赠她,并将其父亲的个人传记《谢子长传》一并给她,勉励她要像革命先辈那样不畏艰难。

她很痛苦,但她还是克服一切,没有落下学生一堂课。同年10月,她最敬爱的恩师沈湘教授因心脏病复发不幸逝世……接二连三的噩耗袭来,她病倒了。在卧床的那段时间,她看着病床前那些关心她、爱护她的人,想到父母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她强忍悲痛,重新投入到教学中。也就在这一年,林立君被师大评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巾帼建功”等称号。

崇尚自然,创新教学挑战不可能

几十年教学生涯中,林教授总是克服各种困难,迎接挑战。她的学生叶昆17岁跟随她学习声乐,半年后,音量依然像小猫叫一样。经专家鉴别声带,结果是叶昆的声带先天条件差,不适合从事声乐专业。

叶昆在林教授面前悲痛落泪。她不忍抛弃这孩子,开始在自己身上频频做实验,直到找到一个既能增加音量又不损伤声带的方法,才对叶昆进行创新性教学。经过四年本科的不断磨炼,奇迹发生了:叶昆从最初的“小猫叫”变成一位拥有中号花腔的女高音,在全国高师声乐比赛中两获银奖,并以优异成绩留校任教。

林教授用创新攻克难题,许多独门教学技巧,是受大自然的启发,如:登山锻炼,她发现下山时随着下台阶的节奏哼唱,能自然加入愉快的跳音,这可用于花腔的轻松有效教学,于是,带着学生通过下楼梯的方式体验花腔练习,她惊讶地发现,不到一节课的时间,大多数学生都掌握了花腔的要领;还有,在与学生们乡间远足时,对着蒲公英猛地一吹,看着随风升起的蒲公英种子,她猛然领悟到这正是教唱高音最好的比喻方法……

在歌唱事业的路上,林教授从没停止学习的步伐。不久前,她还自费去南方科技大学,参加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课题的“歌剧导演人才培训班”学习……她说,不断学习才能使自己更好地服务教学。

林立君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奋斗,践行了一位革命先烈后代、一位歌唱家服务大众的人生理念。这,就是这位百姓教授的艺术人生。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林立君 声乐教育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