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积极培育排污权交易市场 激励企业自主减排 

东南网3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用市场活水换蓝天碧水。为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我省自2014年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在8个试点行业推广的基础上,去年1月1日起在所有工业排污单位全面实施排污权交易。截至今年1月31日,我省共举行69场排污权集中竞价交易,累计1549家企业参与交易,总成交4083笔,总成交金额84485.74万元。

“建立和完善排污权交易的市场机制,尤其是建立二级市场交易机制是我省排污权交易工作的一大亮点。”省排污权储备和管理技术中心负责人杨长胜介绍说,我省以总量控制(或环境质量)为前提,通过企业间的自主交易,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达到优化环境资源配置,提高企业治污积极性的目的,促使企业采用先进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从“要我减排”转变为“我要减排”。数据显示,我省排污权交易中,二级市场(即企业间自主交易)总成交3685笔,占比90.25%;成交金额53166.06万元,占比62.93%。市场活跃度位居全国前列,创新做法得到环保部肯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健全生态文明体制”作为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的重要内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制度层面取得新突破,引发广泛共鸣。“推进环保市场化机制建设,必须厘清政府部门的角色定位,扶持市场,政府做好引导、服务、保护、监督工作。”杨长胜介绍,为推进企业排污权交易工作,我省注重从顶层设计上统筹兼顾、引导市场,采取“自上而下”的做法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做到“全省一盘棋”,统一制度、统一原则、统一平台、统一交易,着力为企业创造良好、公平的交易环境,激发企业的交易热情。

如今,利用“互联网+”,企业无需现场竞价,实现“足不出户,在家交易”。同时,我省逐步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将排污权从“沉睡的资产”变成“流动的资本”,帮助企业破解资金短缺困境,实现企业和环境的双赢。

“我们公司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购买了207.34万元的排污权指标,将有偿取得的排污权作为抵押物,我们向福建海峡银行成功贷款150万元,解了企业融资困难的燃眉之急。”三明市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有了利益驱动,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主动减排。如,福建巴汉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项目,根据原环评报告测算需购买排污权300多万元,公司在对比排污权指标购买和减排工程成本后,决定采取更为清洁的生产工艺,将燃煤锅炉改为燃天然气,大幅度减少了新增二氧化硫排污权指标需求,最终仅需购买9.54万元的排污权新增指标,不仅减少了前期投入,更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运用市场这股“活水”,换来越来越多蓝天碧水。实施排污权交易以来,我省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清新福建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2017年,我省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全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生态文明建设评价结果居全国第二位,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5.8%,完成国家下达的水质优良比例考核要求;9个设区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占比96.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2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7.2%;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罗斯一轰炸机坠毁 已致一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