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到2020年 福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为推动我省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全省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包括夯实工业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升级步伐、打造数据驱动的工业新生态、优化工业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

据悉,我省存在制造业创新能力不强、高端供给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不够深入等问题,迫切需要抓住全球化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入推进产业变革、技术变革,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今日下午,省经信委对《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省经信委副主任陈建业说,这是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有关工业数字经济的指导性意见。

到2020年,福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

《意见》提出,到2020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数字化转型效果明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步伐加快,示范应用加快推进,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到2025年,工业数字经济生态更加完善,产业规模与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数据成为驱动工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深入应用,工业互联网建设全面推进,形成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体系。

试点建设无人驾驶公交线路并逐步推广应用

在夯实工业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方面,《意见》提出着力电子信息制造业“增芯强屏”和终端产品创新,加快工业软件、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业化,推动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集聚化发展。重点做强做优电子信息制造业,聚焦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集聚、构筑新型显示产业链、加快计算机与信息通信产业升级、壮大半导体照明产业、打造锂电池千亿产业集群等五大任务,落地实施28纳米集成电路芯片、6英寸砷化镓芯片、8.5代新型显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人工智能研发和产业化,实施“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泛家居+人工智能”“安防监控+人工智能”等示范工程,加快人工智能芯片与算法研发。

据介绍,“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示范工程,支持省内整车企业与人工智能企业开展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推动无人驾驶等相关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鼓励建设以无人驾驶社会应用测试为目标的智能网联汽车综合示范区,推动基于网联汽车的人工智能数据模型研发。其中将试点建设无人驾驶公交线路并逐步推广应用。支持建设人工智能新技术新装备的专用试验场地。

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在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升级步伐方面,《意见》指出持续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技术与制造技术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渗透和创新应用,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重点推动企业生产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机器换工”和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项目,发展网络协同设计等新型生产模式。

在打造数据驱动的工业新生态方面,《意见》提出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形成数据驱动型工业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重点构建数据驱动能力,组建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大数据应用试验平台;培育工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业公共云服务平台、工业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支持中小企业业务系统上云;完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增强工业数字安全能力,建立工业数字安全测评服务机构,推动构建工业数字经济安全标准体系。

在优化工业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方面,《意见》从产业发展指导、治理创新协调、企业培育、招商引智、开放合作和示范宣传等方面,提出系列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