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19日讯(海峡网记者黄小群)今天上午,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福州召开福建铁路片区2018年春运新闻通气会。记者在现场获悉,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即将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且2018年南铁春运将有这“七大亮点”。

2018福建春运40天有七大变化 增设自动“刷脸”设备

新增长:客流同比增长10.1%将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8年春运,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055万人次,同比增加280万人次、增长10.1%;江西、福建两省分别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1555万人次,同比增长11.2%、9%。3月4日(农历正月十七)南铁管内客流将达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04万人次,较2017年春运单日客流最大值高8.4万人次,或将创下春运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2018福建春运40天有七大变化 增设自动“刷脸”设备

2018年各大院校在1月下旬进入放假高峰,学生与务工人员错峰出行,赣闽两省客流将呈现节前平稳有序、节后高度叠加的态势。

新通道:新线“首秀”春运 大幅缩短旅行时间

今年武九高铁、九景衢铁路首次投入春运,南铁管内路网进一步完善,营业里程达7763.2公里,其中运营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里程达3074.3公里,高速铁路里程达1868.2公里。

2018福建春运40天有七大变化 增设自动“刷脸”设备

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旅客旅行时间将得到大幅压缩。南昌至北京、武汉的旅行时间压缩至约6小时、2小时;景德镇至南昌、福州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由原来的5小时、11小时压缩至2.5小时、3小时;南昌至兰州、厦门至郑州开行高铁动车,最快铁路旅行时间缩短了一半,分别压缩至10小时、11小时左右。

此外,春运期间江西南昌和福建福州将首次开行去往重庆方向的“G”字头动车,赣渝、闽渝间的铁路出行将更加便捷,南昌、福州至重庆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将由原有的9.5小时、13小时分别压缩至约7.5小时、11小时。

新运能:加开旅客列车112增加运能18.6万人

2018年春运,南铁结合客流规律、变化特点和运输能力等情况,科学制定春运基本列车运行图、加开列车运行图和应急客车运行图三种方案,分别应对日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共开行旅客列车585.5对,其中加开春运旅客列车112对,增加运能18.6万人。

为方便旅客春运出行,南铁加大对重点方向旅客列车运能的投入。针对福建省内去往上海、深圳等方向客流高度集中的情况,增加去往深圳方向的图定动车4对,增加去往长三角地区的图定动车3对,增加去往西南方向图定动车2对,并对去往上海、深圳方向的图定动车组列车全部实行重联运行。同时,南铁还在沪昆、合福高铁加开去往上海、广州、杭州、长沙、贵阳等方向的“夜间高铁”,共计26对。

2018福建春运40天有七大变化 增设自动“刷脸”设备

此外,2018年春运,厦门北动车所将全面投入使用,大幅提升厦门地区列车开行能力,特别是厦门北站开行的旅客列车数量将由之前的日均128.5对,增加到155.5对,运能提升22.4%。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