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日前,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要求各地认真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为“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福建省要求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要求切实抓好安全大检查第三阶段工作落实

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按照企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的方法,深入开展对表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坚决查处、严格执法,依法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推动企业落实“4个100%”开展自查自改。

同时要求认真开展事故隐患“清零”行动,对本地区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要层层建立整改清单,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逾期整改不落实的,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取缔的坚决取缔,并公开进行曝光,确保隐患及时消除。

省安办将加强督促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督促基层部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大检查第三阶段工作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二是要求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建筑施工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针对节日期间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切实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建筑施工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要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车(船)、危险品运输车(船)等重点车辆船舶的安全监管,强化高速公路、农村山区、旅游景区等重点路段(水域)的巡查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要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加强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要督促建设、施工等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深入细致对在建道路、桥梁、房屋、水电工程、超高建筑、轨道交通等重点建设项目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

要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对学校医院、宾馆饭店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等问题,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强化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大力整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以及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问题。

要严格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节日期间供电、供水、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

要严格“两节”期间停产停工、节后复产复工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严防停产停工和复产复工期间发生安全事故;要严格执行复产验收制度,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行为。

三是要求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要求要充分发挥部门间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和人流、车流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要加强应急检查,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重大网络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