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今年第三季度 福州、厦门有望动车直达香港

今年,福建居民到香港有望多一种选择——从福州泉州厦门坐动车直达香港。

15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在北京会见传媒时,透露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广深港高铁票价和班次达成的基本共识。记者了解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开通,这意味着,福建至香港具备了动车直达的条件。

 福州至香港只需5小时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自香港西九龙填海区西九龙总站至深港边境,总长26公里。该路段的建成运营,意味着香港段高铁接入了国家高铁网络,从福州、泉州、厦门只要途经厦深铁路和广深港高铁,便可直达香港。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现有技术条件下,福州到香港大约需要5小时15分钟,厦门到香港大约在4小时左右。厦门北到深圳北若只停靠一站,运行时间为3小时10分钟,动车抵达深圳北站后,旅客无需下车,列车需停靠数分钟进行换向作业,后列车进入广深港高铁,从深圳的福田站进入香港。

今年第三季度 福州、厦门有望动车直达香港

据悉,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设计速度为200km/h,动车自停靠深圳北到西九龙总站的运行时间为23分钟。理论上,厦深段只停靠一站的情况下,厦门北到香港的西九龙有望跑进4小时。

 不用转车 通关时间将大幅节省

记者注意到,厦门至深圳的二等座动车票价最便宜的为180元,深圳北至香港西九龙总站票价最新建议为90港元(约74元)。因此,厦门动车直达香港票价理论上最便宜是二者相加,即254元左右,但也不排除会适当涨价,目前还无法对其进行准确估算。

坐动车直达香港最便捷的是节约通关时间、不用转车、不用排队过关。大家都知道,去香港得先在深圳的口岸办理出入境手续。深圳与香港虽然地缘相近,但算上续签、转车、排队、过关......,每次都要耗费一两个小时。要是遇到节假日,光排队就得好半天。

但是广深港高铁却大大不同,将在香港西九龙站采用“一地两检”的方式办理出入境。在同一层设“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登车后无需再下车进行边检,再也不用为了过关排长队,大大节省了过关的时间。

也就是说,福建居民乘坐动车抵达香港西九龙总站后,只需要在西九龙站站内按照指引,在站内即完成出入境手续,通关时间大约只需5分钟。相比于大家坐动车到达深圳北,再换乘地铁的模式,极大地节约了时间。

据了解,乘客乘坐高铁到达西九龙站后,在B4月台层下车,直接前往B2入境层办理内地出境程序,然后离开“内地口岸区”,进入同在B2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香港入境程序,再离开西九龙站即可。

此外,若是要从香港回来,乘客进入西九龙站后,在B1层购票后入闸,直接前往B3离境层办理香港出境程序,然后离开“香港口岸区”,进入同在B3层的“内地口岸区”办理内地入境程序,再适时前往B4月台层登车即可。

今年第三季度 福州、厦门有望动车直达香港

“一地两检”流程图。

全车有WiFi 可无间断上网

去年7月初,广深港高铁的外观和车厢细节就已亮相。

今年第三季度 福州、厦门有望动车直达香港

广深港高铁以CRH380A型号作为设计蓝本,具有子弹式列车头,采用橙色与银白色相间的车身。每列高铁有8节车厢,可提供579个座位。其中,第一节及第八节车厢为头等车厢,共有68个座位,第二节至第七节为二等车厢。车厢内还特意设有2个轮椅座位。

今年第三季度 福州、厦门有望动车直达香港

头等车厢

今年第三季度 福州、厦门有望动车直达香港

二等车厢

列车内部拥有不少人性化的便利设施,包括备有3种制式的插头,车厢上还装有热水饮水机和灭火器,座位设有阅读灯,车厢头尾提供放置大型行李的双层行李架。第七、八节车厢中间设置伤残人士专用厕所,里面空间宽敞,能放置轮椅,同时设有婴儿护理台。

高铁车厢十分宽敞,座椅相当舒服,而且每个座位均设有两脚及三脚电源插座,全车有WiFi提供,乘客可在车上无间断上网。

今年第三季度 福州、厦门有望动车直达香港

香港高铁站也是相当惊艳!超酷炫!

今年第三季度 福州、厦门有望动车直达香港

香港西九龙总站占地135亩,预计建成后将会长这样。

今年第三季度 福州、厦门有望动车直达香港

地面约8900平方米的绿化广场

今年第三季度 福州、厦门有望动车直达香港

车站天幕呈流线型,由4000多块大型玻璃组件以及16000多块铝板构成,V型构架设计,像一棵棵参天大树张开枝桠。

进入车站,仿佛让人有置身原始森林的感觉。

今年第三季度 福州、厦门有望动车直达香港

西九龙总站有四层地下楼层,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地下一楼:售票大厅;地下二楼:抵港层;地下三楼:离港层;地下四楼:列车站台。

也就是说

今年第三季度 

福建居民带上你的港澳通行证

就可以随时出发去香港探亲访友、游玩剁手了!

(综合南方都市报、海西晨报、广州日报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