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15日讯(海都记者 夏雨晴 实习生 杨路璐)福建省气象局在去年12月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2017年福建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网络评选活动。经过公众投票,评选结果日前出炉(按时间顺序排列)。

1.我省出现最强“暖冬”。2016/2017年冬季(2016.12—2017.2)全省平均气温13.1℃,较常年偏高1.9℃,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暖冬”。全省大部分县市平均气温偏高2.0℃以上,超八成县市突破当地冬季历史记录。

2.最强“暖冬”,闽西北却逢降雪。2月23日—25日,强冷空气影响我省,闽西北10个县市达到寒潮标准,浦城、武夷山和光泽出现降雪。

3.雨季遇台风,多地受重灾。受台风“苗柏”残余环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6月12日—20日我省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暴雨导致宁德龙岩多地受灾,全省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

4.7月持续高温,开启烧烤模式。7月11日—16日和19日—29日,我省经历了两次持续性高温过程。其中,19日—29日高温持续11天,为近十年最长,共49个县市日极端最高气温超过37℃,高温范围之广排历史第四位。

5.双台风先后登陆同一地点。7月30日至31日,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号台风“海棠”21小时内先后登陆了福清。双台风先后登陆同一地点,属历史首次。双台风带来大范围强降水,但同时缓解了7月的持续高温天气。

6.精准气象服务,保障金砖会晤。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拉开帷幕,恰逢第16号台风“玛娃”袭击华南沿海。气象台密切监测,用精准细致的气象服务,为会晤保驾护航。

7.9月高温发威,两天连破纪录。9月25日—28日,我省出现历史同期强度最强、范围最大、极值最高的高温过程。49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7℃,25个县市突破9月同期极值。

8.夏秋连旱持久战,人工增雨解旱情。8月下旬到11月中旬我省出现夏秋连旱。此次干旱过程造成饮水困难人口超过3万,水库水位下降明显,农田大量受灾。气象部门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干旱得到有效缓解。

9.56年来最炎热的国庆假期。2017国庆长假,全省平均气温高达26.5℃,为1961年以来最热的国庆假期;10月1日,全省平均气温达27.8℃,为历史最热国庆日;10月2日,7个县市极端最高温≥37℃,为史上最晚高温日。

10.雨季早、历时长,季内旱涝急转。2017年我省雨季4月21日开始,较常年偏早8天,历时73天,为1961年以来第三长。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近十年最少,54个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10个重旱、11个特旱;6月旱涝急转,出现两次降水高峰,全省平均降水量为近十年最多,多地出现洪涝灾害。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天气事件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