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记者 陈娜 通讯员杨凯 李永贵 文/图)冬日的闽北山区,大地在阳光照射下,暖暖的。

1月11日,一大早,建瓯市小松镇湖头村年过六旬的曾阿婆,换上了崭新的太极服,脸上洋溢着笑容,一路哼着小曲,从家里灶台走向了村委会的健身广场,与村里其他老人们一道在福建健身气功协会老师的带领下,练起了健身气功操。

当天,由福建省体育局联合省农业厅共同开展的“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拉开了新年的第一站。田间赶鹅、垒柑橘、扛甘蔗、包扁肉……平日里,一项项农事劳作成为了体育赛事项目,而这些充满“趣味性”与“乡土味”的活动,让村民成为了现场的“焦点”,也让村民切身体会到了健身运动带来的乐趣。

“协会+基层党组织”联学共建 福建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党建闯出“新路子”

福建省健身气功协会党支部书记慰问贫困户

借助百村行这一品牌活动,福建省健身气功协会党支部创新党建模式,走出室内会场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协会党建活动。用知行合一的方式践行了“两学一做”,宣传和学习了十九大精神。

“百村行”活动现场,协会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手把手示范义务教学,传授村民学习健身气功锻炼方法,带去正确的健身知识指导。福建省健身气功协会党支部还与湖头村党总支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大联学共建”座谈交流会。

会上,湖头村党总支与福建省气功健身协会党支部、总支书记、先进党员分别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践行“两学一做”以及如何在通过党建引领单位发展,先进党员如何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双创双优”谈了各自的做法和体会。

期间,福建省健身气功协会党支部还组织协会党员与湖头村在家党员前往当地穆墩村知青馆参观,了解当年知青生活学习情景,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并发放了慰问金。

小松镇党委组织委员康晓红认为,通过“体育协会+品牌活动+基层党组织”的联动共建,进一步增强了城乡互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抓好党组织共建、加强党员之间的交流、增进党内互助为重点,有利于资源的整合和流动,使美丽乡村建设搭上城市的快车道,实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近年来,依托自然生态、主导产业,小松镇党委通过培育精品党建示范点,倾力打造一条绿生态体育型党建示范带。全力把小松镇打造成“清甜小松”“康养小镇”“体育小镇”,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域观光旅游产业和“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将体育锻炼与村民健康结合起来,将体育设施的建设与农村农、林、水基础结合,将体育产业与农业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挥体育消费的引导作用实现体育精准扶贫。

“协会+基层党组织”联学共建 福建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党建闯出“新路子”

福建省健身气功协会给湖头村颁发健身气功义务教学点牌匾

福建省健身气功协会党支部书记林起基对本次“特殊”的党建更是盛赞不予。他认为,协会党建结合“百村行”活动下乡,将党建工作从城镇搬到田间地头,与群众健身事业融合一起,不仅实现为为基层群众送体育、送温暖,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党员深入基层,锻炼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思想意识,实现党建助力特色美丽乡村打造。

福建省健身气功协会作为福建省体育局行业社会组织,健身气功协会现有会员400余人,其中党员就有139人。

林起基告诉记者,支部成立以来,为了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报告工作等制作。同时,积极开展“两学一做”等活动,增强党员意识性。

“协会+基层党组织”联学共建 福建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党建闯出“新路子”

体育协会+村级党组织联学共建

协会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中,协会党支部发挥党员的积极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充分利用地区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当地历史资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通过党建下乡,强化党员心系群众,树立勇挑重担,勇于奉献精神,打造一支深受群众喜爱的健身气功队伍,让党员的一言一行让群众看得到,摸得到,学得来。时刻以自身行为与群众互学,提升群众的积极性。”林起基说。

“体育协会+品牌活动+基层组织”的党建联动,是福建省体育局对体育协会党建模式的创新。党建内容的融入,让“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增光加彩。以党建示范,党员引领福建全民健身体育事业做大做强。

“协会+基层党组织”联学共建 福建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党建闯出“新路子”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体育局下属行业协会俱乐部48个已经建立党支部,党的工作在体育行业社会组织中实现全覆盖。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福建省体育局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委员会书记唐佑明表示,今后省体育局将继续创新党建活动模式,用更加鲜活、生动的党建形式创新和带动体育行业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真正做到党建引领体育行业协会发展,党员成为带领群众健身的表率。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在做中学,在学中做。

在建瓯启动的2018年“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上,莅临现场观摩指导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对“体育协会+品牌活动+基层”党组织联学共建的做法,表示赞许。他说,这是体育行业协会党建的新模式,也是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希望党员带头,长期坚持下去,把举办全民健身活动,真正成为给老百姓带来健康、带来幸福、带来乡村振兴的载体。”赵勇说。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福建体育行业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