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守法、用法的前提,是知法。自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福建省各级各部门以普法为先行,以执法为抓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各项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落实。

创新普法手段

在普法方面,福建省各地纷纷创新手段。

福州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支队长陈梅娟说:“以前,执法处罚后,我们不怎么重视普及法律法规,导致罚了企业老板,员工并没有受到触动。”自2014年开始,福州市安监部门开展了“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将全市安监系统133名干部与266家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结成了对子,要求干部当好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员”。据悉,福州市已将新《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厦门市安监局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落实局机关各处室、单位人员的普法责任,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

当前,“谁执法谁普法”已成为福建安全监管监察系统重要的工作理念,成为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常态。

责任落实不断细化

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等省领导多次对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提出明确要求。

福建省安监局开展了“八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动员会,举办一次专题辅导,组织一次考核测试,组建一支宣讲团,编发一本宣传手册,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举办一系列培训班,组织一次研讨会。

福建省政府安委会将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工作情况,列入各级各部门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

福建省政府安委办多次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对全省各级安全监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各级各部门也主动加压,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培训活动。南平三明等市政府领导还带头参加学习。

配套规章落地生根

福建省将完善配套法规、政策作为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的重要举措,推动新《安全生产法》落地生根。

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福建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推动市、县(区)出台相关规定,做到“五级五覆盖”。福建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加快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监管体系、法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应急救援体系、服务保障体系。

福建省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28个部门的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职责。该省还就危险物品“一体化”监管工作出台文件,要求推行标准汇总、牵头检查、信息共享、移送通报四项新机制,建设全省危险物品“一体化”安全监管信息平台。

福建省安监局出台了《安全生产警示通报和约谈制度》《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权责清单。

严格监管执法

福建省注重推动有关法律措施贯彻落实,制定出台了《加强重大风险管控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整体方案》及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2个平台建设方案。

落实《安全生产法》,必须在严格安全监管执法上下功夫。今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福建省安监系统严格执法,先后关闭取缔企业935家,问责曝光工作不力的单位620家、个人30人。在联合惩戒安全生产失信行为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已联合惩戒失信企业165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