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大咖齐聚厦门共话新媒体发展趋势 为创业者打Call

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厦门专场分享会现场

东南网12月9日厦门讯(本网见习记者 夏菁 本网记者 卢超颖 刘玮 李霖 段马水)听业界大咖分享成功经验,解析未来趋势,面对面的对话交流让诸多创业者获益良多。9日下午,作为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的重要活动之一,厦门专场分享会在厦门软件园二期观日路23号格局商学(厦门分院)举行。

现场,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孙慧英、自娱自乐创始人闫驰、梦九鲤创始人陈世明、厦门商中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深产品专家杨协芳、新媒联创创始人高苏华、茶人岭创始人支红、菜鸟妈妈创始人艾薇等业界精英共话新媒体发展趋势,探讨优质内容商业变现途径,现场为创业者们打call。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思明区委宣传部、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思明新媒体联盟、新媒联创、信息资本协办。

大咖齐聚厦门共话新媒体发展趋势 为创业者打Call

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厦门专场分享会现场火爆

   率先为新媒体创业者搭建圆梦舞台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投资发展中心副主任彭勇健在分享会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传播手段的多样创新,新媒体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有潜力的新媒体创业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还有更多的人正准备投身新媒体创业。不少创业项目急需专业指导、资本对接等平台。

在这一形势下,作为省级媒体龙头,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顺应媒体融合大势,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媒体资源,率先搭建起新媒体创业服务平台。去年,首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成功举办,吸引海峡两岸数百名新媒体创业者积极参与,并促进形成了互动性、交流性强的两岸新媒体生态圈。11月15日,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福州如期启动。

“我们将继续发挥媒体集团的优势,整合媒体、投资机构、创业导师、创业服务机构等各方资源,提供创业空间、投融资对接、市场渠道、品牌策划、宣传推介、政策咨询、人力资源等全方面服务,为新媒体创业者搭建一个扬帆起航、实现梦想的舞台。”彭勇健如是说。

大咖齐聚厦门共话新媒体发展趋势 为创业者打Call

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作主题分享

内容背后的服务才真正值得付费

此次专场分享会,主办方邀请多名新媒体领域大咖作主题分享。消息发布以后,报名者络绎不绝,当天分享会是下午两点半开始,十二点多就有很多人赶来占位置,一点半后现场已基本坐满。分享会开始后,现场座无虚席,过道上也站满人,很多人全程站着听完。记者了解到,当天有不少人从外地远道而来,有几名杭州创业者更是特别赶来,听完大咖分享后再连夜赶回去。新媒体业界人士纷纷抓住这样难得的机会为自己“充电”。

分享会上,全国最大的文化类自媒体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结合自己的创业之路,分别从IP养成、小程序机遇、未来市场等角度进行了深度解析。

“新媒体已进入下半场时代,此前经历过野蛮生长的时代,今年已进入精耕细作时代,挑战越来越多,难度也加强了。”林少表示,要更专注于内容+渠道,要有生产优质内容的能力,渠道也十分重要。

他现场还分享了做爆款内容的经验,从课程策划、推广、售后三方面入手,可涉及免费vs付费、用户的收获、产品的形态、强大的流量、痛点的引导、对导师的猎奇、解决方案的提供等方面。

而微信小程序横空出世,缩短了线上与线下的路径,沉淀精准用户。未来,公众号主要承载内容功能,小程序则承载商业功能。林少认为,未来几年,小程序可能会成为新的红利赛道。

在林少看来,内容本身并不值得付费,真正值得付费的是内容背后的服务。对内容付费风口的思考方面,可从流量、产品和服务思维展开。他将付费内容划分为在线教育、知识服务、付费节目。据了解,这几年,十点读书从新媒体升级到生活方式,从图文升级到音频、视频,从内容升级到服务平台,打通了传媒、电商、教育、出版等模块。目前,十点读书已拥有2000万微信粉丝。

大咖齐聚厦门共话新媒体发展趋势 为创业者打Call

自娱自乐创始人闫驰作主题分享

自娱自乐创始人闫驰分享的主题是《短视频行业的现状与未来》。自娱自乐每个月都能产出数亿播放量的视频内容,曾靠一条短视频卖出3万多条牛仔裤。

“短视频行业最大问题是内容效率与质量严重失衡。”闫驰表示,短视频是文字全民化、照片全民化后的第三次大众表达革命。短视频要强人设、即兴创作、兴趣聚类,在商业化方面要做有效的内容营销,在内容方面要避免低俗化、猎奇化。

据介绍,自娱自乐接下来将打通泛娱乐与垂直品类链路,例如与美妆、母婴等垂直品类相结合,产生更优质的内容。

大咖齐聚厦门共话新媒体发展趋势 为创业者打Call

厦门商中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深产品专家杨协芳作现场分享

要充分利用公众号与小程序优势互补

如今,公众号已然成为各大企业、各界人士的标配。与去年融资消息遍地的繁荣景象不同,今年公众号打开率下跌、活跃度差、涨粉变现难等一系列问题真切影响着每一个公众号。

为此,商中在线资深产品专家杨协芳从公众号营销策略、优质内容生产等角度进行分享。

“现在大家不再谈内容为王了,而是谈痛点、定位、如何获取目标用户。”杨协芳表示,要针对目标客户指定互动规则和互动计划,提高用户参与率,提高用户的粘性,并接入电商产生转化率。要充分利用公众号和小程序的优势互补,利用微支付形成闭环,内容电商将成为公众号最大的价值点提现。

他还结合餐饮行业做了案例分析,提出餐饮行业+公众号,既可提高效率,又能促进二次消费。而公众号+小程序,这将成为餐饮业新的营销模式。

大咖齐聚厦门共话新媒体发展趋势 为创业者打Call

厦门梦九鲤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世明作主题分享

厦门梦九鲤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世明则带来了内容+电商的主题分享。其公司是第一批淘宝官方合作机构,在淘系有近30个高品质账号,全网多个内容平台总粉丝量近千万。

“如今,消费者、品牌价值、媒介环境都在发生变化。”陈世明提到,其中,45%的中国城市消费者购买的商品越来越成为他们彰显成功、展现自我的有形象征。62%的中国城市消费者不想和大部分其他消费者购买同样的商品。年长者更看重社会地位的彰显,年轻人更追求个性体现。

为应对变化,陈世明阐述了内容电商的算法逻辑,使用标签匹配算法,让每个流量更精准。例如用全新标签体系洞察商业主体,交叉关联分析,将营销物料多维度匹配到合适的情景时刻,以及全域网集约高效分发营销物料。

大咖齐聚厦门共话新媒体发展趋势 为创业者打Call

圆桌会谈中,新媒体大咖就新媒体发展与趋势进行主题分享(图片作者陈巧思)

圆桌会谈 共话新媒体未来发展趋势

专场分享会上,业内大咖和高校专家还进行圆桌会谈,共话新媒体的未来发展趋势。

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孙慧英、新媒联创创始人高苏华、茶人岭创始人支红、菜鸟妈妈创始人艾薇等嘉宾围绕“新媒体近五年的发展变化”“新媒体最被看好的垂直通道”等话题展开圆桌讨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新媒体信息“大餐”,给创业者描绘出了行业未来发展的清晰蓝图。

“视频直播等兴起,让新媒体发展模式更趋多元化;受众已经开始接受内容付费,这有利于新媒体产业的发展……”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孙慧英分别从技术、内容、产业、用户和市场方面解析了新媒体产业近五年来发生的变化。孙慧英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尽管用户的媒介依赖越来越强,但越来越多的产品也容易分散其注意力,在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如何用优质内容吸引用户,成为新媒体创业者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电商领域,变化同样悄然发生着。茶人岭创始人支红表示,在过去,电商付钱买广告是普遍形式。现在随着流量变现的需求,电商和自媒体的合作模式越来越多,合作也变得比较容易。尤其是大数据的精确营销让老客户的客情维系越来越困难,如何让内容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何与新媒体合作等问题也成为二者合作的推力。

对于未来新媒体发展的趋势,大咖们又有哪些看法呢?

“新媒体回归到内容本质上,他们不浮夸了。”传统媒体出身的主持人艾薇,如今也是一名新媒体创业者。在她看来,新媒体视频回归内容、回归理性,甚至有不少质量已经超过传统媒体。母婴、教育、知识类的内容,在未来或许会成为付费内容的大热门。

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则认为,短视频是未来新的介质机遇。微博、秒拍、头条等平台正在布局短视频,尽管现在还处于投资阶段,但今后这些内容的变现会越来越好。目前,十点视频正在做的事,就是着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变现痛点和流量分发问题。

“现在许多小程序团队,一个月的净利润能够做到两千万。”新媒联创创始人高苏华表示,过去很多人觉得新媒体模式非常单一,但这几年资本呈几何倍数爆发的增长。对于整个新媒体行业来说,资本从不认可到慢慢的认可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大家一起将福建新媒体做大做强。

大咖齐聚厦门共话新媒体发展趋势 为创业者打Call

各路大咖点赞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

对接资本 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渠道

除“传道授业解惑”外,对接投资机构也是新媒体创业大赛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之一。

此次活动对接了华兴创投、坚果资本、七匹狼创投、汇银资本、迭代资本(杭州)、跨星创投(杭州)、铂欣资本、诚硕资本、新媒创投、原链资本、登嘉资本、紫辉创投、知行资本、车库咖啡基金、英诺爱特天使基金等投资机构,为参与活动的创业者提供丰富的投融资渠道。

“我们还对接许多机构,如商中在线、百度(厦门)创新中心、新榜、创客猫、自娱自乐、梦九鲤、茶人岭、菜鸟妈妈、西瓜集、叮叮律师、疯狂BP、猎云网、金柚网、喜马拉雅FM、福建省青年创业促进会、新华都商学院等,为创业者提供全面的服务。”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本场分享会还通过东南网、创客猫进行全程手机视频、图文直播,在多平台上进行传播,众多网友通过手机就可聆听嘉宾“妙论”。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旗下媒体,思明快报、十点读书、蝴蝶新媒社等合作自媒体也进行全方位的报道。

特别提醒:

厦门赛区参赛项目报名启动

12月至明年1月,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将在福州、厦门、台北三地各举办一场赛事预赛,通过系统性筛选,并考察创业者的现场展示,选出最优秀的10个项目入选赛区决赛。目前,厦门赛区参赛项目报名也已启动,欢迎广大创业者积极报名,报名网址为http://xmtcy.fjsen.com,也可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通道进行报名。

大咖齐聚厦门共话新媒体发展趋势 为创业者打Call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