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8日讯 (海都记者 章微)上周六,首届妈祖整合消化论坛在莆田市中医院召开。大会宣布了福建省食管癌早诊早治促进联盟将升级为专科医联体。这个成立于2015年12月9日的福建食管早癌联盟,已累计发现700多例食管早癌患者,平均每天发现1例,其中500多例仅通过内镜(胃镜)下的治疗就消灭了癌灶,不开刀,不化疗,费用仅为传统手术的1/3~1/2。

早癌几无症状高危人群要筛查

福建是食管癌的高发区。2015年12月,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牵头成立福建省食管早癌早诊早治促进联盟,帮助医生也帮助患者及早发现食管癌。

“早诊早治,早癌就相当于得了一场感冒一样,是可以治愈的。”中国著名消化内镜专家、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也是联盟的发起人梁玮教授说,发现食管癌早癌后不一定要做手术,通过胃镜下的超微创治疗,就能把病灶去除。

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是目前国际上最新的内镜下治疗技术。梁玮教授正作为“总教头”在我省基层培训这一技术。

采访中,梁教授多次强调了消化道癌症的早期筛查。

他说,大部分食管癌患者存在癌症家族史,比较集中在莆田、泉州龙岩等地区。与一些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如平时有食用咸菜等腌制食品的偏好,以及吸烟、喝酒、爱吃烫食等,建议这部分人群到50岁时应该做胃镜筛查食管癌。

升级医联体45家医疗机构加入

福建省食管癌早诊早治促进联盟成立2年了,目前得到福建省卫计委的批复,将升级为福建省食管癌专科医联体。目前,有45家机构正式加入。

梁玮教授说,食管癌早诊早治的福建经验已被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超微创治疗手术在全国多家医院做了演示。接下来,福建省食管癌早诊早治促进联盟(专科联盟医联体)将制定食管早癌的诊治标准,培养更多的医生掌握各种内镜技术,真正强基层。第二,搭建诊疗平台,展开多点执医,推进分级诊疗及转诊制度,实现疑难病例远程实时会诊。第三开展临床及基础研究。第四加强百姓早癌宣教。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