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蕉城区黄鞠灌溉工程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宁德蕉城区黄鞠灌溉工程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宁德市蕉城区委书记毛祚松(右二)从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主席萨义德·纳瑞兹(左二)手中接过牌匾

人民网宁德10月11日电 10月10日,从墨西哥传来喜讯,宁德蕉城区霍童镇黄鞠灌溉工程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今年福建省唯一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灌溉工程。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等并称为世界遗产,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于2014年开始评选,旨在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在用古代灌溉工程,挖掘和宣传灌溉工程发展史及其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学习古人可持续性灌溉的智慧、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国际灌排委员会在墨西哥召开的第23届国际灌排大会暨68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上,中国申报的福建宁德黄鞠灌溉工程、陕西汉中三堰工程、宁夏引黄古灌区工程等三个古代灌溉工程全部入选。会上,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秘书长宣布评选结果,蕉城区委书记毛祚松从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主席萨义德·纳瑞兹手中接过牌匾。

黄鞠灌溉工程由隋朝谏议大夫黄鞠主持兴建,始建于公元7世纪初,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迄今发现的系统最完备、技术水平最高的隋代灌溉工程遗址。该工程分为右岸龙腰渠、左岸琵琶洞渠系两个灌溉工程系统,两处灌溉工程渠系长十多公里,灌溉面积两万余亩,具有农业灌溉、生活供水、水力加工等综合功能,建成以来,使闽东地区农业生产力大步向前,对当地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其工程技术之先进、效益之显著,令世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由各成员国国家委员会组织申报,通过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国际专家组评审后,在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国际执行理事会上公布。今年以来,黄鞠灌溉工程申报小组多次开展调研、组织专题研讨,并通过了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中国国家灌排委的现场考核和综合评估,终于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苏诗瑶)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灌溉工程 黄鞠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