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社会扶贫工作: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脱贫攻坚

福建社会扶贫工作: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脱贫攻坚

2016年9月24日,省扶贫“两会”与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金秋》栏目带领小记者们赴福鼎市浮柳村深垅民族小学开展“你我同行·聚力扶贫”帮扶活动,传递温暖正能量。 图为省扶贫“两会”相关负责人与小记者、手拉手帮扶对象合影。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今年10月17日是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全国扶贫日”的宗旨是动员与凝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我省的社会扶贫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机制,形成凝聚社会力量,合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态势,成为扶贫工作中一股不可或缺的正能量,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各方齐助力,村强民富气象新

国庆假期,风和日丽。宁德市屏南县甘棠乡小梨洋村的甘准振幸福地忙着。这个季节是四季豆和茄子收获的季节,他或是到地里收割,或是到距离村子6公里远的甘棠乡。甘棠乡有他的新房子正在装修,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入住了。

甘准振能够这么幸福地活着,离不开社会各界对小梨洋村和对他的帮扶。

小梨洋村是典型的山区农业村,村民原先靠外出打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甘准振腰椎间盘突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在家务农。2014年,小梨洋村被列为省重点贫困村,2015年被列为省扶贫“两会”重点挂钩帮扶村。甘准振一家被列为国家标准的贫困户。

社会各界对小梨洋村伸出了援手。从2014年下半年至今,小梨洋村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521万元、美丽乡村建设投入686万元,村子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这些钱,主要是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这个古村落建设的支持。省农科院的专家实地考察后,为小梨洋村引进15种新型蔬菜品种,并进行实地指导及培训技术。品种改良了,种植技术提升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福建省扶贫基金会为该村送来了20万元的村集体创收资金,村里利用这笔钱,参与投资建设了一个可储存150吨蔬果的冷库。冷库不仅对本村开放,也对临近的村庄开放。这给小梨洋村带来了每年2.4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当又一笔20万元的村集体创收资金到来的时候,小梨洋村把它投入到屏南祥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设农家乐旅游餐厅,每年也有2.4万元的收益……

各种的帮扶,或直接或间接地带动小梨洋村村集体收入以及农民收入的增加。2014年,当地人均纯收入为6300元,到2016年就增长为1.2万元。2014年,小梨洋村的村集体收入只有1万元;2016年,该村村集体收入已有11万元。

作为扶贫攻坚的成果之一,甘准振最大的变化还在于,他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一家人原先挤在多年前的土木结构的危旧房里,居住质量很差。为了孩子的上学,他决定搬迁到甘棠乡。他申请在甘棠乡异地安置一套房子。他是国定贫困户,符合造福工程的条件。他家有5口人,每人叠加享受各种补贴达2.8万元,一共补贴了14万元,解决了购房款的大部分。对于现在的生活,甘准振感到非常满意。每次碰到村干部,他都会用朴实的语言对村干部表达着感谢:“还好有你们。”

其实,像小梨洋村和甘准振这样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帮扶下脱贫的例子在我省还有很多。

福建西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柘荣县英山乡凤洋村,流转村里的山地、耕地1500亩,建立优质太子参生产基地,通过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113人,去年就帮助脱贫16户71人。余下的贫困户,有望今年底前全部脱贫。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投资每年给当地带来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定向捐助安溪县上智村1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该村特色产业扶贫和贫困群众帮扶济困项目。

当社会各界一起参与到扶贫攻坚的战役中的时候,就已经距离打赢战役不远了。

福建社会扶贫工作: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脱贫攻坚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暨艺术扶贫活动”募集的资金主要提供给红军长征出发地宁化县等地使用。图为修建后的宁化县石壁镇江头村街口桥。 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形式多样化,精准帮扶效果好

10月9日,闽侯荆溪镇,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操场上。当天骄阳似火,但来自南平乡下的晨晨(化名)还是一丝不苟地在进行军训。晨晨是该校今年护理专业的新生。她非常珍惜这次的学习机会,因为她知道,如果没有这次机会,她可能在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了。

晨晨的父亲有精神疾病,没有劳作能力。她的母亲离家出走。自懂事起,她就没见过母亲。她跟爷爷和爸爸相依为命。过早地分担家事,也让她在学习上分心很多。她的学习成绩一般,上不了好的高中。为了不增加家庭的负担,今年初中毕业后,晨晨打算外出打工。

说来也巧。今年南平市扶贫协会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联系南平市工商联、慈善总会、市妇联与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瑞泉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开设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专门招收南平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的子女,经考核后就读于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制3年,取得中专学历。与普通的招生不一样的是,这次招生对象不局限于应届毕业生,只要年龄在25岁以下,往届毕业生也可以报名。另外,学生的学费、住宿费等全免。学生毕业后,可选择进入福建瑞泉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工作,月薪至少4000元。也就是说,贫困家庭的学生,不仅可以免费入学,还可包就业。这种扶贫方式很新颖。“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免费的学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从根本上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造就一支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生力军。”南平市扶贫协会会长柳贵清对这种扶贫方式的效果很看好。

晨晨本身喜欢护理专业,梦想就是当个护士为社会服务。这次有这么好的机会,她不假思索地就报名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免费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还能有地方就业。真的真的很感谢!”

福建瑞泉护理服务有限公司是为需要生活护理服务的人群提供服务的专业管理机构,面向南平贫困户孩子招生的护理专业,就是该公司与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合办的。既帮助了贫困户,又能为自己的企业提供稳定的高素质的人才,这样的帮扶无疑是双赢的。

在我省,还有更多形式多样的帮扶。

2015年7月,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26个扶贫项目面向社会认领认捐。省水利厅、交通厅等省直机关单位以及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饲料协会等积极响应,一共认领了24个项目,总金额达294万元。

去年以来,省市县各级扶贫协会从困难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做起,共支持办实事小项目240项1322.2万元,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起到补缺补漏作用。

爱心企业家积极出资助学助医助扶贫。福建百盛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每年资助15万元为重点贫困乡镇幼儿园捐赠幼教设备,持续5年;福建美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每年资助15万元,为贫困乡镇的卫生院添置医疗设备,持续5年等等。

福建社会扶贫工作: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脱贫攻坚

通过艺术扶贫的方式,宁化县、长汀县等革命老区以及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础建设得以迎头赶上。 本报记者 吴恩儿 摄

尝试新方法,帮扶渠道在拓宽

对于福建省扶贫基金会来说,今年有两件事情开了先河:

国庆节前的9月22日,福建省扶贫基金会得到一个好消息:印尼华侨翁俊民的捐款已经到账!翁俊民向福建捐赠了1000万元人民币,其中500万元捐赠福建省扶贫基金会,用于资助我省省级扶贫开发县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大学4年期间的学费,每人每年5000元,一共资助250位。这也是福建省扶贫基金会作为省扶贫公募账号单位首次收到来自国外的捐款。

同样是在9月,“一元扶贫 共献爱心”APP上线。这是福建省扶贫基金会首次尝试将扶贫与互联网结合,网络扶贫的第一例帮扶对象是长汀县策武镇德联村的陈某(国家标准贫困户),1944年生,两个儿子都是智障,筹款的目的是“帮助病弱的家庭维持生计”,目标金额1200元。迄今为止已有58人支持,已完成筹款目标。

无论是海外募捐渠道的推广,还是网络募捐渠道的尝试,福建省扶贫基金会不断地在拓宽帮扶贫困户的募捐渠道。

事情再往前推一年,2016年10月,省扶贫基金会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文联联合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邀请展暨艺术扶贫活动”,共有165名书画家捐赠书画167幅,共义卖捐赠314.1万元,全部用于长汀县、宁化县红军长征出发地和寿宁、政和、浦城的贫困老区村建设。这种艺术扶贫,既为贫困地区提供了文化产品提升了文化素养,又能够筹资捐款、济贫帮困。

“只要是对扶贫攻坚有帮助的新事物,只要是对贫困户脱贫致富有帮助的新方法,我们都会尽可能地尝试。目的只有一个,通过我们的努力,广泛动员与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以各种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助推打赢全省扶贫攻坚战做贡献。” 福建省扶贫协会会长叶继革如是说。

福建社会扶贫工作: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脱贫攻坚

省级医疗专家,每到一处义诊,当地的老百姓纷至沓来。 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不能让一个残疾人大学生落下

□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我是一名先天性的残疾人,身体的不便带给我学习和生活上巨大的压力。从小肢体不健全,害怕与同学、老师沟通,导致我性格内向,精神压力也很大,经常一天说不上几句话。如果没有省扶贫基金会、省残联及省烟草总公司提供学费资助,就没有现在充满自信的我。”南平市松溪县的程凯说。帮助程凯圆梦的是“扶贫助残大学圆梦行动”。

为了减轻贫困地区残疾人家庭的经济负担,保障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帮助这些追梦的学子完成大学学业,自2015年起,省扶贫基金会联合省烟草总公司和省残联共同发起“扶贫助残大学圆梦行动”公益助学活动,对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残疾人大学生和低保户残疾人子女大学生实行学费资助。经过县残联、县扶贫开发协会的热心帮助与精准核对,2015年共有282名学生受助,拨付助学金160多万元。2016年加大帮扶力度,已拨付270多万元对478名残疾人低保家庭子女和残疾人大学生进行资助。

艺术美,艺术扶贫更美

□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大爱无疆,笔墨有情。近年来,省扶贫开发协会、省扶贫基金会牵手、组织省内书画艺术名家,开展艺术扶贫活动。艺术本就美,融入扶贫事业的艺术更美。

2015年5月8日,省扶贫“两会”联手尤溪县人民政府,在尤溪县体育馆举办“扶贫济困·共富家园”书画义卖活动。来自省书协、省美协的15名书画家汇聚一堂,以弘扬朱子文化为内容挥毫泼墨,当场创作了百余幅作品,50多位尤溪县企业家和各界爱心人士踊跃认购,共筹得爱心善款73万元,全部用于尤溪县的扶贫开发事业。7月18日,由省扶贫“两会”和财富海西杂志社共同举办的财富海西杂志社五周年庆典“扶贫济困·书画认购”活动在福州西湖宾馆举办,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12月15日,福建省扶贫基金会和闽清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扶贫济困·共富家园”为主题的书画义卖活动在闽清县博物馆举行,通过义卖32名省内知名书画名家提供的20余幅作品,共筹得113.8万元善款,全部用于闽清县的扶贫项目。

2016年4月8日,省扶贫“两会”与省文化厅、省工商联、福州市工商联在福州联合举办“扶贫济困·共富家园”书画义卖捐赠活动,近百位爱心艺术家捐赠了书画作品130余幅,得到了60多位企业家的踊跃认购,募集扶贫资金86万元,全部用于我省社会扶贫事业。10月3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联、省扶贫基金会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暨艺术扶贫活动”仪式在福建省画院举行,共有160多位书画名家捐献了167幅珍贵书画作品,107个省级文明单位及省属文化企业认购了132幅作品,筹集资金314.1万元,用于红军长征出发地长汀县和宁化县以及原中央苏区浦城县、寿宁县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手拉手,用爱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贫困家庭的孩子与其他孩子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过早地体会了生活的艰辛。

贫困儿童需要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自2016年以来,省扶贫开发协会、省扶贫基金会与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带领福建电视台金秋栏目组,不间断地组织小记者来到霞浦等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一些贫困村小学,开展“你我同行·聚力扶贫”小记者手拉手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

今年6月3日,12名来自福州十九中学的小记者走进霞浦民族小学,在这里与12名贫困学生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采访结束,小记者杨东来颇有感慨,“不管是这个因家庭遭遇不幸的男孩,还是因为其他原因而受帮扶的孩子,我丝毫没有在他们身上发现因不幸而带来的阴影。回忆起那些贫困孩子天真的面容,我发现他们其实并不‘贫困’,他们乐观地面对生活,体现出许多人性的美好品质。”

“你我同行·聚力扶贫”帮扶活动是学生之间结对交友、互助互学、奉献爱心、共受教益的一项教育活动,让城里的孩子们更加认识社会、认识农村、认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增强社会责任感,凝聚社会力量,助力扶贫起示范带动作用;使受帮扶儿童及家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以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未来的生活。

家长与小记者们还深入帮扶对象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送去了慰问金。活动后,小记者们还将继续跟踪回访帮扶对象,与之建立长期的帮扶关系,使手拉手成为可持续的帮扶活动。

这个活动还引起了爱心企业的关注,2016年9月,中国石油福建分公司为福鼎市桐城街道浮柳村深垅民族小学捐赠了19台电脑。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