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从全面落实大检查工作责任到严格责任追究,从督促企业自查自改到联合惩戒严重失信企业,从开展专项整治到媒体曝光……今年以来,福建省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起点高、部署细、规模大、时间长,不仅用铁的手段整治,还用铁的手段惩戒。

开展大检查以来,福建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各级、各部门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开展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坚决落实及时通报一批、公开曝光一批、严厉处罚一批、挂牌督办一批、取缔关闭一批、严肃追究一批的“六个一批”要求,将大检查推向深入。截至目前,全省共整治隐患36.86万处,限期整改企业8.85万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318家,取缔关闭2480家。同时,福建省还开展了醇基燃料专项整治,排查醇基燃料生产经营企业77家、甲醇生产经营企业523家,使用醇基燃料餐饮场所5981家,整改隐患3357处,查处非法违法经营企业38家,刑事拘留12人。

严肃追责问责。福建省政府明确要求,把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国务院部署的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起来,并轨推进、一体化运作;做到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开展大检查以来,福建省共问责曝光工作不力单位149家、11人。省安委办针对高速公路较大事故反弹的问题约谈了2家省直单位、1家省属企业,省住建厅约谈了6家燃气企业,省交警总队对辖区事故多发的3名高速公路支队领导和辖区重点车辆、驾驶人管控不力的1名高速公路支队领导进行了约谈。福州市对在大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市商务局、民天集团、民天实业公司等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对民天集团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效能问责。省安委办对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进行挂牌督办,督促严格落实“四不放过”原则和“一案双查”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

实施联合惩戒。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猖獗、后果严重的地区和企业,福建省要求将其纳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开曝光,建立失信惩戒制度。福建省出台了《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和“黑名单”管理制度,全省各地联合惩戒失信企业235家。福建省公开曝光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省安委办分两批公布了10家企业的隐患治理责任清单,省公安厅公布了一批交通安全违法违规企业、人员名单,省住建厅曝光了列入“黑名单”的37家企业和67名责任人,省交警总队曝光了重点运输企业百车违法率排前十名的企业,全省各级安委办也公布了一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

积极打造舆论宣传网。福建省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采访活动,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深入一线挖掘先进典型,曝光问题。对存在的问题,福建省适时召开新闻通报会,并在中国安全生产报、福建电视台、东南网等主要媒体设立红黑榜,宣传正面典型,曝光问题单位;通过电信运营商,向公众发送宣传大检查的短信,在福建省安监局网站、福建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上长期开设专栏。

落实检查动真格。在大检查中,福建省出实招、求实效,着力解决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排查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地党政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生产作业场所督促检查、落实整改。漳州市、县两级安监局、效能办和安委办每月不少于2次明查暗访;莆田市明确市委领导带队督导1次至2次、市政府分管领导至少每2个月督导1次;龙岩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开展工作督导。在大检查中,福建省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13086起,关闭取缔企业799家,停产整顿1336家,暂扣吊销证照26家,追究刑事责任187人。

问题整改下军令。福建省要求对煤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化品、烟花爆竹和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油气管道、海洋渔业等高危行业领域进行重点专项整治。福建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于伟国任组长、副省长周联清任副组长的巡查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责令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层层立下军令状,确保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指出的问题及时解决,隐患整改到位,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不反弹、不反复,否则“责加一等”,严肃追责。截至8月底,国务院安委会第五巡查组巡查发现的180处隐患已整改157处,整改率87%,剩余的23处隐患均明确了整改方案,将逐步整改完毕。(记者沈良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