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推动“银税互动”:让诚信纳税贷来真金白银

“银税互动”从无到有,持续升级;“纳税信用”“贷款信用”无缝对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东南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让“纳税信用”由“无形资产”变成“有形资产”,该如何实现?近两年来,我省不断推动“银税互动”,充分发挥税收信用的公信力,破解企业融资信用难题,效果初显。“纳税信用”“贷款信用”无缝对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实现税、企、银三方共赢。

据了解,2015年9月,我省税务部门与福建银监局共同建立银税合作机制,提升纳税信用“含金量”,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随后持续推动“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通过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企业提供“增信”渠道,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福建国地税已与建设银行福建分行、兴业银行等10家商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陆续推出“税易贷”“税贷通”等一系列金融服务产品,并将“银税互动”受惠对象从A级纳税人扩大到B级以上纳税人,受惠对象增加十余倍。

相关部门17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税务部门累计向银监部门推送15万条纳税信用A、B级纳税人信息,省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其中6177余户守信企业发放10772笔“银税互动”相关产品贷款,贷款金额达282.89亿元。

对此,福建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银税互动”促进了信息互通,保证银行更全面准确地分析企业信用状况,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推动银行业机构优化评审机制和展业模式。目前,各银行业机构创新开发一批以纳税信用、纳税额度为主要参考要素的信用贷款产品,加强对纳税信用良好但缺乏担保物的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记者了解到,“银税互动”工作缓解了小微企业贷款“缺信息”“缺信用”的问题,但由于尚处于探索过程,工作机制仍有待完善。比如,纳税信息时效相对滞后、信息内容较简单、信息保密有待加强等。

针对不足,我省税务部门和银监部门日前召开座谈会,从机制建设、信息互动、受惠范围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合力推动“银税互动”持续升级。据悉,今年将实现银税合作工作机制在我省所有县域铺开。

省国税局总审计师陈艳表示,下一步将把纳税信用信息推送范围拓展至纳税信用A—D级企业名单,并进一步丰富银税双方信息交换内容。积极探索银税数据直连模式,将银税信息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掌上”。同时,持续扩大合作银行的范围,推动更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银税互动”,尤其是与国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政策相结合,将合作范围扩大至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

记者点评>>>

当纳税不仅仅是光荣……

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诚信纳税,不仅仅光荣,还有红利。

我省近年来推行的“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融入市场经济和社会信用中,将“银税合作”逐渐拓展到“征信互认”“征信互用”。这样既有利于深化纳税信用管理,也有利于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银税互动”值得点赞。原因有三。

一是为守信企业加油。“银税互动”帮助守信企业特别是处于成长期的小微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降低了融资成本,激发了小微企业的活力。

二是为社会信用建设添彩。“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与企业融资有机结合,提升了纳税信用的“含金量”,推进了信用保值增值,充分释放了诚信纳税红利,激励企业依法诚信纳税,从而在全社会逐步树立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价值导向,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企业依法诚信纳税,进而助推社会信用建设。

三是为构建优良发展环境助力。“银税互动”充分发挥税务、银行、银监等部门的职能作用,为纳税人带来规模巨大的贷款授信和优惠融资,更好地发挥了国家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和税收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撑效应,在进一步涵养税源、扩大税基、增加税收的基础上,助推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创业,为我省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