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8月8日晚,四川九寨沟地震再一次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在全国,福建省地震预警系统一直走在前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日本地震预警系统相比也毫不逊色。昨天上午,海都记者在福建省地震局采访时,刚好台湾东部发生地震,记者体验了地震预警全过程。

据了解,该预警系统已在内部测试多年,今年年内将向全省发布预警信息。

记者体验

系统自动预警后 人工开展速报

昨天上午9时59分许,福建省地震局监测中心,记者正在采访,突然警笛大作,红色警灯闪烁不停。“台湾东部发生了地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福建的地震预警系统自动预警。

不一会儿,地震监测中心电话铃声响起。“这是人工对这次地震进行了核实,将核实情况进行三要素速报。”工作人员说,系统全自动预警是最迅速的,但是预警之后,还要人工介入,核实并分析震中、震级、时间等,最后才能正式向外发送准确信息。

记者从监测中心的预警发布界面看到,位于台湾东部的震源被红色的五角星标记着,地震波围绕震源呈同心圆向外扩散。从台站监控界面上,记者看到,观测点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监测判断,发生地震后,各个监测站的波纹也从原本稀疏且平缓的波形变成了密集且剧烈的波形。

台湾若地震 闽沿海城市有50秒预警时间

据了解,地震发生时会产生两种主要地震波,一种是速度较快但震动较弱的P波,一种是速度较慢但震动较大的S波。S波引发的地震危害较大。地震预警是利用P波比S波速度快的原理,当强震发生时,通过震源附近的地震观测仪器捕捉速度较快的P波,抢在S波到达预警目标区之前,对可能遭受破坏和影响的地区发出地震警报。

据省地震局高级工程师、研究室主任韦永祥介绍,实践证明,福建省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对发生在福建地区的地震,在震后10秒内能提供地震预警信息。对发生在台湾地区的破坏性地震,能在震后30秒内提供地震预警信息,福建沿海城市至少有50秒以上的预警时间。

计划年内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

据介绍,计划年底前,地震预警信息将通过手机APP、电视、广播等大众媒介向福建全省发布预警信息。据了解,福建地震预警APP已经在内部测试两年,“目前法律的相关问题仍在完善中。”该人士表示。

韦永祥向记者介绍,目前,福建测震强震网的台站总数已达到了128个,全省达到每县一台,台间距平均达到30公里。

据了解,去年中国地震局在我省投资建设了300个简易烈度计,在厦门地区已达到每乡一台,所有观测数据均实时传输至位于福州的福建台网中心,波形传输延迟小于0.7秒。而在两年左右的时间,还将投资建设700个简易烈度计台,总数达到1000多个。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