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今年111个美丽乡村项目全部动建 32个旧屋区改造项目已进场

进入暑假以来,永泰梧桐镇的春光村、坂埕村格外热闹,拖家带口前来观看古渡口、体验古民居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副镇长范永久乐在心头:“多亏了美丽乡村建设,小村子才有了大名气!”

自我市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以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一个个乡村实现“美丽转身”,一个个城区棚户区、旧屋区上演“变形记”。今年初以来,计划实施的111个美丽乡村项目已全面动建,旧屋区改造已有32个项目进场。

既提升“颜值” 又融入特色文化

沿蜿蜒的山路向北,层峦叠翠,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就坐落此间。怡人的自然风光,恬静的田园景致,加上降虎寨、北驿道及红色文化,构成了降虎村独特的自然风景和文化底蕴。

昨日上午,降虎村降虎街,几名工人正在为田园砌上围墙。青石墙配上粉刷一新的老宅,让整条古街显得颇有韵味。

“作为今年我市打造的美丽乡村之一,降虎村整治提升正加快进行。”村支书李则良告诉记者,年初污水处理设备改造提升已完成,现在集中进行建筑外立面和河道改造。其间,将清理近2公里长的河道,并砌筑生态驳岸。现在工程已完成过半,力争年底竣工。

除了提升“颜值”,降虎村还打算把古寨门、古驿道和红色文化打造成特色“招牌”。降虎寨的两个寨门建于北宋,一旁的古驿道则是旧时福州连通北部的要道。“此外,这里长眠着623名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红军。”李则良说,这些特色文化都将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永泰县梧桐镇后溪村也在开展“美丽建设”,整洁靓丽的村道,两侧设有干湿分离的垃圾桶;农房修缮一新,还新建了公厕、化粪池……

旧城改造 提升生活品质

美观大气的拼色立面造型、不输商品房的建设品质,不远处是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福湾高架等四通八达的路网,让南二环旁双湖新城安置房小区的居民充满幸福感。

“不少亲戚朋友羡慕我在这里安家!”居民林长生告诉记者,以前一家人挤在破旧平房里,安全都成问题,现在的新家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还有物业,“住得很舒心!”

家住鹤林新城的林绍伟也是旧城改造的受益者。“现在小区周边既有公园,又有购物中心,各种配套越来越好了!”2009年搬入新居的他告诉记者,当时周围大多是老旧民房,门前的鹤林路道路坑洼,交通颇为不便。

“这几年随着旧房改造开展,整个横屿片区变得‘高大上’起来。”林绍伟说,现在,他们晚上可以到金鸡山公园看夜景,也可以到新建的牛岗山公园散步。周围杂乱无章的平房,也变成了外观高档的住房。“周边的鹤林路、潭桥路也修宽了,公交车趟次也多了,感觉这里就是城市中心。”林绍伟笑着说。

近3年来 407个村庄完成整治

持续推进旧屋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是近年来我市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指数的两大举措。眼下,从城市到乡村,一批批项目正加速推进,惠及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

仅去年,我市就新开工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2.03万套,基本建成3.33万套。今年五城区计划实施43个旧屋区改造项目并基本完成征收任务,上半年已有32个项目进场,涉及房屋面积318万平方米,签约搬迁10142户。

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总指挥部办公室人士表示,近3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新增绿化面积73.65万平方米,整治旧房裸房8700多栋(约210万平方米),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等一批村庄“声名远播”。截至目前,已有407个村庄完成整治,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家一品的格局渐渐形成。

今年,我市生成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11个,目前均已动建,以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有效处理和裸房整治示范带动为重点,同时开展建筑风貌管控、环境卫生整洁、乡土特色打造等。截至7月,已累计完成投资1.9亿元,占年度投资比例的60.44%。(福州晚报记者 孙漫 吴隽 实习生 张安 文/摄)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