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80后武夷山市五夫镇农民刘裕钦组建合作社,建“大干茄”种植基地,欲把本地特色茄子推向市场。不料却遭遇市场突变,近万斤茄子不知该销往何处?社员们心急如焚、夜不能寐。刘裕钦期盼大家伸出援手,以解燃眉之急——

武夷山五夫“大干茄”滞销 合作社心急如焚盼援手

刘裕钦和他的“大干茄”。

大干村位于武夷山市五夫镇,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茄子成为这里最具代表性的农产品之一。

大干村的茄子,皮薄肉质鲜嫩,入口即化,味道清甜,软糯可口,与普通茄子大不相同。而且,“大干茄”只能在大干村种植,出了大干村哪怕是附近的村庄都难以成活。最传奇的是“大干茄”的茄种都是当地农户自己选育,一年一育,隔年无用,市场买不到大干茄的茄种。因此,“大干茄”成为游客到五夫必尝的美食之一。

独特的个性,让“大干茄”市场知名度较低,由于仅在五夫流通,它成了“长在深闺人未识”的茄中极品。

1981年出生的刘裕钦是土生土长的大干人。在武夷山开民宿的他,认为村里的生态食品完全可以成为村民致富的“金钥匙”。2015年,他尝试联合村中5户村民,成立五夫大干茄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他从村民手中流转了53亩农田,专门种植生态农产品,开始打造“大干茄”品牌。

然而,2015年的一场雨水,差点让“世上再无大干茄”。全村茄树全部烂死,只留下1株茄树1根茄子,也正是这根保命的茄子让他在2016年育出了200株茄苗,广种后才有大干茄种植基地。灾后重新出发,刘裕钦信心满满,他计划将合作社的社员扩大到50户,让更多的农户从中获益。

武夷山五夫“大干茄”滞销 合作社心急如焚盼援手

五夫“大干茄”销售陷困境,盼援手!

正当刘裕钦努力提升“大干茄”知名度时,市场给了他当头一棒。“6月底,大干茄开始上市。刚开始市场很好,每天都能卖出1000多斤。”刘裕钦说,“但从7月中旬开始,每天只能卖200~300斤。”这个销量,让刘裕钦犯了愁。

“预计今年大干茄种植基地可采茄子近10万公斤,每天可上市近1000公斤。”刘裕钦说,“前段时间我们的批发价是每公斤8元,这两天每公斤只卖5~6元,还是卖不动,现在已有近5000公斤茄子积压”。

自从刘裕钦组建合作社种植60亩大干茄后,他88岁的爷爷刘成熙很高兴。虽然腿脚不便,种了一辈子茄子、经验丰富的他仍每天清晨拄着拐杖到基地察看。可是这几天老人整晚无法入睡,看着一箱箱的茄子采收装运,他说:“这么多的茄子卖不出去,睡不着啊!”

突如其来的销售困局让刘裕钦懵了。刘裕钦急切地希望福州泉州厦门南平等地的经销商能伸出援手把茄子销售出去。他希望能给社员们增加信心。

如果你能帮助刘裕钦,请联系15159460650。(金文莲 陈思雨 文/图)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