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危难之中见“曙光”

东南网7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宇熙)近日,一则13岁自闭症男孩肖宏璐走失三天两夜的新闻牵动着许多福州市民的心。多方搜寻无果后,父亲肖先生向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求助。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搜寻,终于在仓山区金山寺码头附近的水下位置,找到不幸遇难的孩子的遗体。

“我知道,水下搜救很不容易。感谢救援队的专业搜救,帮我们找到孩子的遗体。”这个结果,令心碎的肖先生夫妇稍感安慰。

基地大本营设立于福州软件园的曙光救援中心(队),是目前我省最专业的民间救援队之一,由87名有服兵役、潜水、登山等相关经验的爱心人士组成。成立两年多来,他们的救援足迹遍布我省闽清、建阳以及江苏盐城等地,共执行5次大型自然灾害救援,百余次水域、山地、城市等社会公益救援,救助受困群众数千人。

与时间赛跑,与自然抗争。在受灾一线,一抹蓝色身影,是危难之中的“曙光”,照亮希望之路。

一名军人的专业救援梦

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身板,语速飞快,队长陈斌身上仍透着军人的干劲,作为一家企业高管的他,另一重身份——曙光救援队队长更令他自豪。

1998年,入伍两年的陈斌参加了江西九江抗洪抢险。这次经历让他意识到,在灾难面前,强大的救援力量对老百姓多么宝贵。

2002年,陈斌退伍后,就职于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渐渐跻身管理层。但他始终不忘公益,活跃于省内民间志愿救援活动。2008年,他赴汶川地震灾区参与志愿服务。在那里,他遇到不少国际救援队。“他们的精良装备让我很震撼,当时我国很多民间救援队还处于草创阶段,我暗下决心要打造一支专业的救援力量。”陈斌说。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还在广州出差的陈斌连夜赶回福州,在公司协助下,带领3名同事赶赴灾区,是全国第一支进入地震中心的企业救援队。4天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发放物资、救助伤员……作出了突出贡献。临行前,救援队成员受到当地村民和部队官兵列队欢送。

2015年6月,陈斌的梦想照进现实。他与爱心人士成立福州曙光救援队;2016年7月,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正式注册成立,先后与福州市地震局、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如今,这支队伍已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87名正式队员、258名预备队员及志愿者。

救援以专业立队

水下机器人、水下声纳探测仪、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五凤山脚下,软件园E区,驻扎着曙光救援队的大本营,一层大厅中各式高科技救援装备令人应接不暇。

以专业立队,是曙光救援队信奉的准则。装备缺乏往往是救援队面临的难题,让陈斌感动的是,队员们自筹资金,添置各类救援装备,从“一无所有”到现在“全副武装”。救援队也建立了完善的财务公开制度,把每笔花费都公之于众。

此外,曙光救援队有严格的准入流程,首先需要“政审”。“入队前,需要单位或企业提供证明,说明本人没有不良记录。”陈斌说,“政审”过了,还要经过理论和专业技能考核,合格后才能成为正式队员。入队后,队员必须保证每周两次高质量的集体训练,此外,还要接受执行任务的绩效考核,如果季度积分不达标,还会被淘汰。

曙光救援队还有一个作风严谨的微信群——“正式队员任务群”,群里从不聊天、不发红包。有救援任务时,曙光救援队救援委员会进行接警评估,符合出队条件即启动救援机制,将任务发布在微信群,可以立即参与的队员答复“抄收”,然后,立即行动。

去年7月9日,台风“尼伯特”登陆我省,曙光救援队第一时间奔赴永泰受灾重镇清凉镇,清理路障、搜寻幸存者、保障通信,与当地官兵一起抢险救灾。此后,他们还参与了抗洪勇士刘景泰的搜寻行动,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探索“党建+公益”模式

曙光救援队有16名女队员,胡秀萍是其中一员。身为军嫂的她慕名加入救援队,如今已成为城市搜救二中队队长。对她来说,这个集体就像一个大家庭,有着强大的凝聚力。

凝聚力不仅源自严格的章程、完善的组织架构,更源自“党建+公益”的创新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去年10月,为更好地服务属地百姓,福州鼓楼区人民武装部将曙光救援队纳入民兵序列,成立了鼓楼区民兵(曙光)应急连。11月,鼓楼区曙光救援队党支部成立,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搞好学习教育。

5月24日,一场防震逃生演练在福州市井大小学举行。从制定演练方案、地震逃生知识讲解与要领示范,到紧急避险与疏散,1600多名师生在曙光救援队队员带领下,快速疏散到“安全地带”。曙光救援队得到师生们一致称赞。

这是曙光救援队“党建+公益”模式的成功实践。曙光救援队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与专业优势,定期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减灾防灾公益培训及综合应急演练,走进儿童福利院、养老院,为弱势群体送去爱心物资。“我们开展公益活动,是为了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减少伤亡伤害。”陈斌说。

大爱在延续。近日,第一批15名救援队队员的子女成立“小曙光”志愿服务队,队员年纪从5岁到16岁不等。“未来,曙光救援队在协同政府进行社会公益救援服务的同时,也会带领‘小曙光’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公益服务,将曙光精神传递下去。”陈斌说。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曙光救援中心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