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牛人!三年来他翻山越岭护林 日捕天牛上万只

叶财旺在收集“落网”的天牛。

在闽侯的山林间,人们经常会看到松树上挂着一种灯笼漏斗形的器具。这种器具专门用来捕杀松树的害虫——天牛。每周,53岁的叶财旺都会巡查闽侯多个林区,从捕杀器上收集落网的天牛,并给捕杀器添药,这一干就是3年,最高峰时,叶财旺一天能收集上万只天牛。

叶财旺是南平人,3年前,受闽侯县林业局聘请,负责甘蔗、荆溪、上街、南通、竹岐等乡镇400多盏天牛捕杀器的投放、换药和天牛收集工作。日前,记者跟随叶财旺来到闽侯县甘蔗街道后山松树林,只见他拿起手机,打开一款卫星定位软件,几分钟时间,就在附近找到了一盏天牛捕杀器,然后将捕杀器底部的塑料圆筒旋了一下,几十只大小不一的天牛就全部装到了塑料袋中。

“我负责的400多盏天牛捕杀器均装有GPS卫星定位器,用手机就能确定他们的位置,十分方便。”叶财旺介绍,这种捕杀器高约50厘米,直径20厘米,用药物作诱饵,天牛闻香自投罗网,掉入漏斗下方的柱筒。为了保护松树林,省内多地都使用天牛捕杀器,避免松树因虫蛀而大面积死亡。每周,叶财旺都会骑着摩托车,奔波于管辖区域的山林间,他随身自带午餐,一进山就是一天。在摩托车无法到达的地方,他就徒步行走、翻山越岭。如遇暴雨导致山路泥泞,时常要弃车下山,等天晴再进山将车骑回。最高峰时,他一天能收集上万只天牛。

收集到的天牛活体或尸体,叶财旺会送往林业管理部门集中处理。这么多的捕杀器,他用手机卫星定位,哪个位置哪棵树,逐一巡查,从不遗漏。“小时候,常常捉天牛放手中把玩,没想到如今捕捉天牛成了一项保护森林的职业。虽然这份工作很辛苦,有时还可能碰到蜂巢、踩到毒蛇、遭遇山洪。但这份工作让我每月有固定补贴,工作也比较自由,而且能保护树林,我觉得很知足。”叶财旺说。(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吴心钰文/摄)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鳗乘火车“游”向莫斯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