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从精准脱贫到党员教育,从“攻坚2017”到一线考察,去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结合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四个意识”,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

罗源县起步镇长治村女党员黄銮英是远近闻名的“种菇女状元”,在镇、村党组织的推动下,她先后将12名创业党员培养成食用菌“土专家”,成为扶贫脱贫的“领头雁”。去年以来,在这些“党员专家”的带领下,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264人中,有76户贫困户224人实现脱贫。

这种培育农村党员致富能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头雁领航”工程,是我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举措之一。

党建促脱贫,支部是关键。我市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大力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通过派下去、扶起来,助力贫困村党组织建设,从而带动村民脱贫。

——下派干部蹲点任职。全市现下派320名驻村蹲点干部和298名第5批驻村任职干部,实现少数民族村、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并落实派出单位与驻村干部责任、项目、资金“三个捆绑”,为贫困村开发致富项目、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支持。

——推行强村带弱村。落实“4+3”对接帮扶机制,即以农业龙头企业、机关单位、国企、民企等4支力量为主,智力、强村、旅游等3支力量为辅,确保每个经济薄弱村都有一种模式对接。

——下拨专项资金扶持。出台《福州市扶持发展薄弱村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2017年起将市财政统筹安排扶持薄弱村专项资金从15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目前,已将176个薄弱村列入扶持范围,启动实施157个项目,完成投资额3442万元。

乡镇党校 覆盖城乡

“乡镇党校,让我们紧跟时代脉搏,拉近了我们农村党员与国家的距离,唤醒了我们作为一名党员的党性,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找回了党员的责任感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日前,谈起乡镇党校学习培训,连江县透堡镇西门村党员杨碧铿深有体会。

目前,连江县22个乡镇均已设立党校主教室,每月至少办班1期,农村党员每年至少轮训1次。去年9月至今,各乡镇党校已开班179期,共有1万多名党员参与培训。此外,连江积极在行政村或区域中心村建立村级教学点和夜校,目前已建立东北街社区、青塘村等64个村级教学点,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我们逐步实现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从集中性学习向经常性学习推进。”连江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该县采取“5+N”模式推进乡镇党校培训。“5”指的是5个规定动作,分别是重温入党誓词、进行集体授课、通报中心工作、组织小组讨论互动、颁发培训证书;“N”指的是各乡镇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培训模式,实现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从集中性学习向经常性学习推进。

“连江经验”正在全市各县(市)区复制。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乡镇(街道)党校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推动全市城乡党员教育全覆盖,通过规范党校场所建设、充实师资队伍力量、创新教学形式和内容,切实把乡镇(街道)党校打造成城乡党员、干部和后备人才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项目党建 给力“攻坚”

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拟规划建设歌剧院、音乐厅、多功能戏剧厅、艺术博物馆、影视中心等5个部分和将5个大厅连成一片的中央文化大厅。面对项目施工任务重、工期紧的困难和压力,福州新区投资集团海峡艺术中心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小组一条强龙、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用,以党组织的创先争优推动重点工程的创先争优,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全体职工的比学赶超,营造出“树典型、学标兵、创业绩、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市委在福州新区建设、“百日攻坚”、“攻坚2017”等中心工作中,注重将国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有机结合,积极延伸国企党建“触角”,实现“支部建在项目上、作用发挥到现场”,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组织设置上,坚持做到项目党支部与项目部同步组建、项目党支部书记与项目经理同步配备、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推动的“三同步”原则;在规范支部运作中,坚持做到融入制度建设、融入队伍管理、融入经济发展的“三融入”制度;在加强管理考核中,采取将项目党支部运作情况纳入党建述职内容、将项目党支部工作实绩纳入一线考察范畴、将项目党支部纳入评优评先对象的“三纳入”措施,较好地推动了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2016年以来,全市共提拔重用119名政治素质良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国企干部,其中从项目一线提拔的干部85名,有效提振了国有企业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先后培育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建工远东丽景保障房A标段项目部党支部,全国劳动模范、福州市“十佳农民工”、党员班组长邱奕多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党员干部领头干、员工群众齐上阵、项目一线比比看”的生动局面。2016年,市属国有资本收益比预算增收25.9%,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2191.97亿元,比增28.39%。

党建责任 从严落实

“城市基层党建中,街道党工委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对抓党建促扶贫攻坚、壮大村集体经济,你有什么好的做法或建议?”近日,市委组织部在连江召开第四次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面对各县(市)区组织部长的即兴提问,12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有的冷静从容应对,有的则紧张出汗。

为落实好党建责任,我市将乡镇(街道)“一把手”述职评议考核由年度集中开展向季度随机抽选延伸,围绕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等主题,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不断强化乡镇(街道)“一把手”抓党建的责任意识。

在此基础上,坚持抓清单管理,通过建立项目清单、正面清单、问题清单和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一线考察”,从严落实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同时推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抓好各领域党建责任落实。

抓党建项目。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党建工作重点、特色亮点以及薄弱环节,建立本年度项目清单。2017年,各县(市)区建立基层党建项目40个、县(市)区委书记领办项目26个、确保抓基层党建精准发力、有的放矢。

抓排查整顿。着眼做好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县乡“一把手”亲自过问,确定2017年列入整顿任务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79个,并从中确定换届重难点村,通过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和常态整顿机制,逐一登记造册,分类建立台账,实行挂账整改,确保整顿转化一个、验收销号一个。(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