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吴天惠 文/图)“你家摄像头有可能成为他人偷窥你家的眼睛!”日前,媒体爆出许多家庭监控摄像头遭破解,家人的一举一动都暴露在偷窥者眼中。这一新闻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和担忧。

家庭摄像头真的如此不安全吗?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我们该如何自查和防范家用摄像头被他人入侵?网络安全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网友:担心家中监控遭破解

福州市民王先生年前请了保姆在家照顾孩子。为了随时了解孩子在家中的情况,他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每天闲时就可以用手机看看孩子,很方便。”王先生说,在网上看到家庭摄像头遭入侵的新闻后,很担心自家是否安全,“就怕孩子的监控画面被篡改,或者用作不法之途。”

在网上,和王先生有同样担忧的不在少数。网友“阿牛”说:“家庭摄像头真的如新闻里说的那么不安全吗?那我们的生活岂不是赤裸裸地暴露在他人眼皮底下?”网友“天外来客”则关心如何判断自家的监控是否被破解。网友“菜菜”表示,不可能因为有被入侵的危险就不安装摄像头,如何防范才最重要。

提醒:摄像头莫名转动要小心

“如果发现摄像头会莫名转动,或是与原先位置发生偏移,以及发现用户手机APP上有人异常登入,就应该及时更改密码。”360网络安全专家刘健皓提醒,如果出现这些情况,有可能摄像头遭到入侵了。

刘健皓介绍,现在部分家庭摄像头破解很容易。用户在一些口令的设置上存在一些疏忽,以及厂商在研发和设计时没有考虑到网络安全方面的因素,所以在卖出前就存在漏洞。有漏洞就可能造成摄像头用户名和密码的泄露,也会造成用户内容的泄露。另外,有些用户在使用时会将自己的网络摄像头共享出去,这也会导致家庭隐私极易被别人看到。

据了解,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手头上掌握的常用用户名和口令列表,只要通过默认的用户名,尝试进行口令破解,便可得到用户家庭摄像头的信息。他们会通过全网对国内的IP地址进行扫描,先判断出哪些摄像头是能够被破解的,然后再用口令列表去破解,得到相应的密码。“想要获得这些信息并不需要很高的技术水平。虽然该操作中批量的工作比较大,但只需要一些集成工具就可实现。”刘健皓说。

防范:设置高强度口令并及时更新

记者搜索发现,网上的确有不少出售摄像头破解工具的页面,甚至有一些商家直接出售监控摄像头所拍下的视频。一些卖家还在出售的视频中标出“卧室”“夫妻”等关键词。

那么,如何防止自家摄像头遭到入侵呢?刘健皓建议,首先用户在购买前可以在网上搜一搜自己选中的该品牌家庭智能摄像头先前是否有出现漏洞的情况,尽量选择一些大品牌、可靠的摄像头。其次,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需要设置一定强度的用户口令,关注摄像头的软件版本,及时更新。此外,用户还需要关注是否有新补丁,如果软件有了漏洞,建议暂时先不要使用,等打上了新补丁再联网使用。

律师:别因好奇触犯了法律

“千万别因为好奇而触犯了法律。”福建景行律师事务所江一泓律师告诉记者,网上不少兜售破解摄像头工具的商家,利用非法技术破解摄像头,获取他人家庭生活场景。获取他人一般性的生活场景,在民法上即涉嫌侵犯他人隐私权。由此导致的后果,也会涉嫌到刑事责任的问题。

而如果通过截取家庭摄像头中的性行为画面进行展示、制作、传播,达到一定数量的,就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传播者因此牟利并达到一定数量的,还将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