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启动建设一年

贵州丹寨生态茶园绿意盎然。袁天志 摄

好生态不吃亏,有补偿可持续

6月26日清晨6点,江西省安远县三百山依旧云雾缭绕,护林员龚龙寿如往常一样,带上电喇叭、干粮和水壶,骑着摩托车出发了。

每天,他要走几十里山路,巡查是否有偷盗木材、偷猎野生动物等现象。为保护好香港同胞的饮用水源——东江源,安远县精心呵护东江源生态环境,2001年以来,在东江源区退耕还林7.2万亩、退果还林1.5万亩。作为补偿,2016年,江西给安远县下达流域生态补偿资金9973万元,预拨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首批奖励补偿资金8660万元。

谁保护谁收益、谁破坏谁付费。作为试验的重点之一,江西在全国率先实行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并有效破解横向补偿利益协调难题。2016年,江西对5条主要河流流域全部实施生态补偿,补偿范围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去年年底,江西和广东签署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成为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先行先试者。中央和江西、广东两省每年还安排补偿资金5亿元,专项用于东江源头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

在流域生态补偿基础上,江西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逐步扩大范围、合理提高标准,计划到2018年,森林、湿地、水流、耕地四个重点领域的生态保护补偿试点示范取得阶段性进展,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

贵州也在赤水河、乌江等流域全面推行河长制、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行政执法和司法联动机制等12项制度,累计筹集生态补偿资金2.5亿元,有效调动了各方主体履行环境责任的积极性。

夏日的晨光下,村民汲水浇菜,美人蕉叶晨露闪亮。如果不是有格栅围着,哪能想到这里居然是一处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

“这是无动力设备,一共4台。小的每天能处理30吨、大的可以达到2500吨,污水经过曝气、分解、吸收后,出来的基本都达标。”在福建省安溪县城厢镇经岭村,新世界公司的项目经理林木生,每天的工作就是巡视全镇周边4座这样的污水工作站。

2016年,福建省出台《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以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为导向,以环境公用设施、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领域为重点,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如今,环保产业也成为福建又一新产业。据了解,福建力争2020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2350亿元,年均增长16%左右。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