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重磅!20日起,挂车牌有新规了!原车牌号用满1年就能保留1年!买二手车也能使用原车牌号!

最近买了新车?准备上牌了?那这个新闻你可一定看好啦↓↓

20日起挂车牌有新政了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福建省全国统一版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机动车号牌新政将于6月20日在我省开始推广应用。

目前的政策是这样滴

《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二条规定,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后,原机动车所有人申请办理新购机动车注册登记时,可以向车辆管理所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在办理转移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后六个月内提出申请;

(二)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三年以上;

(三)涉及原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与原有的规定相比

新规增加了使用原机动车号的适用情形

放宽了原车辆所有人

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的限制条件

来看新政详细解读

1、原车牌号用满1年,转移登记、注销或变更迁出后可保留1年

根据原有规定,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三年以上,原车卖掉或者报废后,才可以申请使用原车牌号,而且必须在半年内提出申请。20日起执行的新规,大大放宽了限制条件,还增加了“办理变更迁出业务也可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的情形。

这样一来,原车主只要拥有原机动车满一年不论原机动车是卖出去,还是报废了或者迁离厦门的,原车牌号都可以保留1年,在这1年内他(她)都可以按规定申请使用原车号牌号码。

不过要注意的是↓↓

6月20日前已办理转移、注销、变更迁出且使用期限满1年的,在办理转移、注销、变更迁出的6个月内,办理新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转入业务时都可申请使用原号;

6月20日以后办理转移、注销、变更迁出且使用年限满1年的,在办理转移、注销、变更迁出的1年内,办理新车注册、转移登记、转入业务时都可以申请使用原号。

1年内,原车主不论买新车,还是买二手车都可用原车牌号

根据原有规定,原车主只有购买新车才能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新规则规定: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者迁出后,所有人购买二手车的,办理转移登记或者转入业务时,既可以申请保留原机动车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

也就是说20日起原车主卖掉旧车购入二手车,一样可以按规定申请使用原车牌号。

最后再说下如何办理

交验机动车、登记审核岗审核业务材料、确定号码

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转入登记时需口头向登记审核岗申请。目前该项业务只可在车管所办理,如需了解可拨打车管所咨询电话0592-5789999。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