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交警联手多部门 护航安全月【图】

 女交警认真指挥来往车辆和市民通行

福建交警联手多部门 护航安全月【图】

 福州交警检查春晖小学校车状况 开展危化品爆燃应急救援演练

福建交警联手多部门 护航安全月【图】

 漳州高速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展危化品爆燃应急救援演练    

海峡网6月16日讯(海都记者 夏雨晴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刘君华) 今年6月,是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今天又是“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今年的主题是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聚焦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社会凝聚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支持安全生产的共识,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重特大事故“三个继续下降”筑牢思想基础。

一年一个安全生产月,变换的是主题,不变的是我省交警持续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法全面实施、全力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的不懈努力。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指导下,各地交警纷纷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结合夏季、汛期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深入运输企业检查,清除重点人车隐患,滚动排查道路隐患,加强路面违法整治,强化交通应急管控,曝光违法典型和事故案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人人监督、人人受益 安全月我参与

“交通安全是全民性的‘安全生产’,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一边拿出手机拍下一张占用应急车道的照片上传到交警的“双微”(微博、微信)平台,一边说道,每个人既是违法行为的监督者,也是守法环境的受益者。

他告诉记者,安全生产月设立的目的是,通过宣传教育工作,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为此,我省交警精心组织、周密策划形式多样的主体宣传活动,“全民随手拍·晒交通陋习”就是其中之一。各地交警利用“双微”平台,集中公布市民拍摄到的交通违法行为,曝光违法车辆,市民参与热情持续高涨。“每个人被乱加塞、乱停车影响到的时候,都会感到气愤,曝光这些车辆,也是市民希望看到的。”市民张女士这样说道。

省交警总队也持续集中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公布严重违法驾驶人、终身禁驾名单和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并组织对五类重点车辆、面包车、低速货车和三轮汽车驾驶人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发送安全提示短信。

莆田交警部门还在安全月开展“安全出行不违规”主题宣讲,结合“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交警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组织宣传小分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高驾驶人文明行车和自我安全防护意识。“看到交警们这么操心,我们就放心了!”市民刘女士由衷地称赞道。

近日,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还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即设立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讲好一堂文明交通法治课、播放一部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举行一场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让“准司机”们心中有安全。

风雨无阻 打赢入夏暴雨安全战

6月初,我省迎来入夏以来最强降雨,而交警的做法也获得了市民的点赞。

宁德高速交警支队部署安排值班备勤警力,避免因降雨天气导致路面发生长时间和大面积交通拥堵;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会同泉厦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工养部及施工单位负责人对辖区施工路段进行隐患排查;强降雨天气中,轻微违法、轻微事故多发,警方主要以教育为主,警告放行,快速处理,人性化的处理防止二次事故的同时,保障了路面畅通。“风雨里,他们的身影让我对交通安全充满信心。”一网友这样留言道。

针对接下来的汛期的长时间考验,我省交警强化交通应急管控,对夏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特别是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了详细、完备的处置预案,并提前落实预警提示和路面巡查,组织恶劣天气、交通事故、道路拥堵等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演练,加强与相关部门、相邻单位建立联勤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共同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清隐患、查违法 交警“六月行动”

5月20日10时48分,省道307线,粤SE3301号重型半挂牵引车,因驾驶员向右变道时未注意观察路面,导致右侧一辆电动车撞上路沿,骑手倒地遭碾压当场身亡,经查,半挂车驾驶员负全责,已被批捕。“较其他月份,夏季交通事故多发,是一年当中给安全行车带来最具挑战的一个季节,而6月是夏初,我们很重视。”省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说,在6月份,我省交警有很多专项整治工作铺开。

“轰”一声巨响,由于厦蓉高速公路扩建路段大龙头隧道新洞爆破施工爆破处置不当,炸穿原有老洞洞壁,导致洞内通行的一辆危化品运输车辆由于避险不及碰撞洞壁引起运输危化品车辆爆燃。各职能部门接到警情后,迅速赶赴现场,漳州高速交警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消防大队迅速浇灭火源,控制现场,养护部门对现场进行清洗,恢复通车……

这是6月9日,漳州高速交警联合消防等部门开展的厦蓉高速公路隧道危化品爆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检验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提高隧道爆燃突发事件的应急管控能力。6月8日上午,龙岩高速公路施工作业现场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也在莆永高速公路B道223km+500m路段顺利展开。

6月份开始,全省交警对运输企业进行大检查,特别是公路客车、旅游客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货车等车辆,并且建立隐患整改清单,每月底前要集中向安监、交通运输部门通报违法、事故及隐患情况,督促落实整改。6月底前,各地还将完成对辖区山区道路、桥梁等重要路段、节点的排查,对可能出现塌方、泥石流、水毁等影响道路通行的路段,要提出防范预案,设定绕行线路,并且要完善路口渠化、减速、让行等标志标线系统,提醒过往车辆。

在夏季,大家夜间活动增加,因饮酒、视线等因素,交通违法更为多发。在6月,省交警总队要求各地启动所有交警执法站、省际执法站,实行24小时勤务;针对突出夜间、凌晨等重要时段和酒(毒)驾、货车野蛮驾驶等重点违法,组织开展“夜查”行动;开展“降速、亮尾”行动,对高速公路十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加大现场查处力度。

查黑校车、进校园 为学生安全“护航”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其交通安全始终是全社会的焦点。进入6月,中小学生迎来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暑期也在临近,保障学生交通安全,我省交警也时刻不松懈。

近段时间,有群众通过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举报仓山城门镇城韵幼儿园存在“黑校车”接送幼儿园学生的问题,福州交警支队迅速出动,成效明显,得到省公安厅、福州市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随后,福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黑校车”的摸排和整治的专项行动,多措并举。鼓楼大队走访辖区9家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对“黑校车”进行摸排,与学校逐一签订《校园交通安全承诺书》。各交警大队也安排警力开展路面整治清查,特别是在学生上放学时间、路线上,增设执勤点,一旦发现“黑校车”接送学生的情况,坚决查处。

宁德高速交警支队以“六一儿童节”活动为契机,组织民警进入中小学开展安全进校园活动,推行公安交警与学校的长期合作,提升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其中,古田县第二小学局下校区更是隆重聘请支队民警吴辉为“法制辅导员”,为其颁发聘书并授予“优秀校外辅导员”称号。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