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全社会共建共享“斑马线”上的文明 福建城市交通管理日益改善

交通舒畅安全,市民出行顺心

海峡网6月15日讯(海都记者 夏雨晴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刘君华) 6月9日,公安部交管局在广西南宁召开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部署推进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这是继4月18日,在深圳召开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之后,仅隔一个多月再次召开全国性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

我省从5月9日起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福州:“礼让斑马线”正成为文明风景

已经七八年没回福州的老陈,前不久在福州“环城旅行”一圈后,激动地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福州是我见过‘礼让斑马线’做得最好的城市,让我有了想重回榕城生活的冲动。”这一点,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市民体会更深。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我省交警制定推行“城市交通管理行动计划”开始,福州、厦门泉州等中心城市就着力先行、治乱疏堵,大力整顿群众反映强烈、容易致乱致堵致祸的违法行为,路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就是其中之一。福州还在全国率先开发应用机动车滥用远光灯、机动车乱鸣喇叭、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三大系统,实时自动抓拍交通顽疾。

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介绍,在城市里,斑马线就是生命线,也是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公安交警就是要从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抓起,不断完善政策措施,让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渐渐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本能的条件反射。

厦门:礼让斑马线让外地游客为之点赞

“在厦门,当你走在斑马线时,车辆主动为你让行,让我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情和文明!”游客陈小云感慨道。

记者在厦门莲前西路一路口蹲点采访,发现绝大部分车辆在斑马线前都会主动停下来让行。当斑马线上红灯亮起时,恰好走到斑马线中间的行人不知所措,此时大部分司机都不急着发动车辆,而是用手势示意行人“先过”。

厦门交警支队的林警官向记者介绍,从2015年1月厦门交警支队首度试点“礼貌”监控(抓拍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车辆,并对违反者罚款100元、扣3分)开始,就着手建立健全部门、警种协作联动机制,大力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日益呈现新气象、新变化。

小城大爱:“礼让”文明与安全并行

莆田市区主干道、繁华商业街区、灯控路口以及无信号灯的斑马线,“斑马线交通乱象”很少看到,因为大部分市民都知道,这些地方布控着智能管控系统,会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定点实时监控抓拍。此做法也得到了公安部的充分肯定。

泉州石狮的路面,司机遇到难以判断能否通过的红绿灯,大部分都选择减速等待而不是加一脚油门,这要归功于其特有的“532”管理模式。

山区城市三明,道路交通环境更为复杂,执勤警辅小马说,现在的驾驶员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正形成常态,尤其是有老人小孩或者行动不便的人过斑马线时,司机都自觉让行。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礼让斑马线,就是使斑马线回到它最本质的意义——安全通行。归根结底,其彰显的是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

司机在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传递着一种人文精神;而行人的一个微笑和点赞,则体现出一种和谐融洽。

据了解,交警总队日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近期开展“礼让斑马线”微直播活动,营造司机礼让、行人点赞、相互包容的和谐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