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中南部将持续暴雨

东南网6月12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于昨天下午生成,强度逐渐加强。中央气象台6月12日10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苗柏”今天19时距离广东省深圳市偏南方向约8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即将于今天晚上在广东台山到深圳一带沿海登陆。13-14日中心穿过福建进入闽东渔场,其残余环流将于13~14日穿过福建省及北部海区。

“苗柏”也将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中国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四级应急响应。受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热带风暴级)影响,13~17日福建全省将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18时,省防指启动防台风暴雨IV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要求,13日18时前,莆田以北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要转移上岸,渔排上的劳力是否转移上岸由各地根据风力情况及时作出决定;莆田以南沿海养殖渔排上的人员是否转移上岸,由各地要根据风力情况及时作出决定。闽中、闽东、闽外、钓鱼岛渔场的渔船13日18时前到港避风。

我省召开防御台风暴雨视频会议

福建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中南部将持续暴雨

12日,我省在福州召开防御台风暴雨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批示指示要求,部署台风暴雨防范工作。副省长黄琪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琪玉指出,据会商研判,第2号台风“苗柏”、西南暖湿气流、南下冷空气交织在一起所带来的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具有严峻性、不确定性、突发性三大特点。在持续性降雨过程中,中南部的雨量较大。

各级干部要做好“连续作战一周”的准备

黄琪玉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准备,各级干部要到岗到位,做好“连续作战一周”的准备,靠前指挥,妥善安排好各项工作;各方力量要整装待发,进入战备状态,确保备齐备足抢险救灾物资;各类工程要提前调度,特别要科学研判,适时腾出防洪库容,做好迎汛准备。要全力以赴防抗台风暴雨灾害,气象、海洋渔业、国土、水文等部门要加强监测,广泛运用多种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转移海上作业和危险易发地带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级防指要根据汛情态势,果断实施点对点指挥,提高实效;进一步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层层督查,确保令行禁止。衡量指挥调度是否执行到位,关键要看乡村两级干部群众是否真正动起来;评价防御工作是否有实效,首先要看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否得到保障。

“苗柏”来势汹汹 福建中南部有暴雨

受“苗柏”残余环流和低涡切变的共同影响,福建中南部地区13~14日有暴雨;15~17日,受低涡切变影响,暴雨仍将持续,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3日,全省有大雨,中南部地区部分暴雨到大暴雨。

14日,全省有大雨,中南部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

15日,全省有中到大雨,中部地区暴雨。

16日,全省有大雨,南部地区和东北部沿海地区有暴雨。

17日,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

专家提醒,13~17日全省将进入降水集中期,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强、累积雨量大,需重点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及强雷电、雷雨大风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钢构分公司宁德7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