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华网福州6月2日电(蒋巧玲)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福建省人民政府今日对外发布了2016年福建省环境状况。报告显示,2016年,福建12条主要河流水质整体保持为优,9个设区市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达98.4%,是全国水、大气、生态全优的省份之一。

报告显示,水环境方面,全省12条主要河流水质状况为优,Ⅰ类~Ⅲ类优良水质比例为96.5%,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闽江、敖江、晋江等10条主要河流Ⅰ类~Ⅲ类水质比例均为100%。9市1区、57个县级市(县、区)119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中,有115个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达标率为96.6%;全省18个主要淡水湖泊水库中,4个为Ⅱ类水质,11个为Ⅲ类水质。

大气环境方面,全省68个城市(含9市1区、58个县级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88.4%~100%之间,平均为97.8%,其中,9个设区市达标天数比例为98.4%,比全国平均水平(78.8%)高出19.6个百分点。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全省9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依次为南平莆田龙岩泉州厦门、福州、宁德三明漳州。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厦门、福州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分别为第4位、第5位。

生态环境方面,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在优良水平,森林覆盖率65.95%,继续位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保持全国前列。全省已建立世界地质公园2个,国家地质公园14个,省级地质公园7个。截至2016年底,厦门市和泉州市建成国家生态市,全省共建成国家级生态县(市、区)32个、生态乡镇(街道)519个、生态村3个;全省70%以上的设区市、81%以上的县(市、区)和93%以上的乡镇(街道)达到或基本达到省级以上生态建设示范区标准。

固体废物方面,2016年,全省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4525万吨、贮存量254万吨、利用处置量4369万吨。全省危险废物产生量47.08万吨(含医疗废物),同比增加14.75%;全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量46.25万吨,同比增加23.66%;全省医疗废物产生量2.68万吨,处置量2.68万吨,处置率100%。

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威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16年,福建省着力打好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三大战役”。主要措施包括:全力推动实施“水十条”年度计划,出台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2016-2020年),福建省财政每年安排3-5亿元以奖促治资金专项用于小流域治理;持续推进火电、钢铁、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落实环保差别电价等政策;编制出台福建省“土十条”,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等。

“清新福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徐威表示,当好“清新福建”的守护者任重道远,福建省环保厅还将继续坚持铁腕治污,推动共建共享,从属地、企业和社会公众三个层面推动环保工作,构建社会共治大格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