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高考结束后,考生、家长们最在意的,莫过于高考成绩、高招切线,以及填报志愿相关问题。近日,省教育考试院陈明庆院长接受福建省政府网专访,就考生、家长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

权威释疑 降分录取政策如何规定?

陈院长介绍,首轮志愿填报工作将在6月27日8时开始,到6月29日18时截止,考生可以填报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和文史、理工类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

那么,今年我省高招政策有什么变化呢?陈院长说,按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的专业,原则上不降分录取。其中,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的航海类、公安类、司法类、军队类和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以及省属本科高校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专业,经批准,可在本一批线下20分以内降分录取。

按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的专业,原则上不降分录取。其中,航海类、公安类、司法类、军队类及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专业),省属本科高校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专业,经批准,可在批次录取分数线下20分以内降分录取。

高职(专科)批,省内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不降分录取。经批准,其他高职院校可在专科线下一定幅度内,从高分到低分降分录取。

艺术类和体育类的降分录取政策与去年一样,没有变化。

志愿指导 填报志愿有哪些技巧?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考生可以填报多所院校或专业志愿,投档机会大大增加。但是,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仍然有风险。

如果考生的院校或专业志愿排列顺序不合理,或所填的是近年录取分数线都较高的院校(专业),就可能导致考生与较好院校失之交臂,或出现不能投档的情况。规避这个风险,考生就要掌握平行志愿填报的基本原则,即“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

“冲一冲”,就是说把可能有希望的理想院校,放在最前面;接着将往年录取成绩(位次)与自己高考成绩基本相当的学校,作为“稳一稳”的志愿;然后,再填报比较有把握的学校,作为“保护”,“保一保”;最后,填报能够确保自己被录取的学校,作为“垫底”志愿。这样,所填报的院校之间就保持了一定的梯度,可以增加自己出档和被录取的机会。

省考试院院长教你填报志愿

填报志愿要考虑哪些因素?

填报志愿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要尽可能考虑周全。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一是高考成绩。

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在全省所处的分数排序位置,确定能够填报哪些批次和哪些类型的学校。

二是院校(专业)基本情况。

考生可以通过《福建招生资讯》、高校网站或电话咨询,了解近几年有关高校招生的生源情况、有关录取数据、有关录取规则。

三是兴趣和能力倾向。

考生不要填报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或自己的能力倾向不宜从事的专业,以免影响进校后的学习和未来发展。

四是家庭经济条件。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的考生,对高收费的学校和专业一定要慎重填报。

五是考生身体条件。考生应事先对自己的高考体检情况有一个了解,对因身体条件学校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自己不宜就读的专业,考生最好不要填报。

填报志愿该注意哪些问题?

陈院长提醒,考生进行网上填报志愿时要特别注意三方面问题。

一是要按照规定时间填报志愿。

每一轮次填报志愿都有明确的时间安排,都有最后截止时间。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志愿,不在规定时间上网填报视为放弃填报志愿。

二是要注意信息安全。

考生个人信息(含成绩、体检、志愿、录取等信息)只能凭考生本人的账号和密码进行查询。由于个人原因,发生账号和密码被盗,造成信息泄露、志愿被冒充填报或修改,责任由考生自负。

三是要及早上网填报。

不要集中在最后1天填报,更不要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之前几小时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否则,网络访问量大增,网速缓慢,影响顺利填报。同时,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如遇填报高峰时间,网页打开缓慢属正常情况,请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