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今日20时,当接听完最后一位群众来电,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在福建期间环境信访受理时间到期,停止接听和受理公众环境投诉电话。截至24日当天(以当地邮戳为准)的来信投诉继续按程序受理转办,直至办结。截至24日18时,中央环保督察组已累计转办30批信访件4603件,已办结3444件,批次办结率100%,序时办结率74.8%,已立案处罚1343家,责令整改4107起,累计罚款4337.5万元,立案侦查41起,行政拘留15人,刑事拘留7人,约谈785人,追责408人。

下一步,我省各地还将继续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投诉问题,直到全部信访问题办结。《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详见福建省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jian.gov.cn)、省环保厅门户网站(http://www.fjepb.gov.cn)。

各地行动

泉州台商投资区:实现石材加工行业整体退出

长期以来,因拥有丰富的花岗岩资源,泉州台商投资区内有数百家石材加工作坊。由于石材加工企业门槛低、设施简陋、点多面广,粉尘、噪声、污水等困扰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区党工委管委会下定决心,对石材加工行业实施统一断水断电,限期勒令业主退出石材加工。4月20日,当地成立台商投资区石材加工行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4月21日发出《石材加工行业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进企入户全部发出通告。

5月3日-8日,当地组织环保、行政执法、电力公司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对全区267家石材加工企业(作坊)全部停水停电。同时,配套出台《石材加工行业退出补助方案》,各乡镇与石材加工业主签订协议。截至目前,全区所有石材加工企业全部停产,粉尘飞扬、污水横流、噪声喧闹的景象不复存在。区域内毗邻石材加工区的几条河流水质重现流水潺潺、清澈见底的景象,村庄重现清新静谧,群众纷纷拍手称好。

厦门:关停洗砂场 还海岸干净整洁

厦门海沧区鳌冠村拥军路咸水湾附近有个洗砂场,由于缺乏围挡和防尘措施,被群众投诉。5月12日,海沧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排查整治。现在,洗砂设备已被拆除、堆放的砂料全部清空,相关部门还对整治后的砂场进行防尘覆盖,并栽种树木。没了机器的轰鸣和洗砂的扬尘,附近村民连声叫好:“以前风一大扬尘就吹到岸边的村子里来,关停洗砂场,这里干净多了。”

除了城管执法部门外,农林水利部门也在行动,工作人员依法排查了这片海岸带,没有发现违规填海行为。农林水利部门在该片海岸带的4个区域配备了多名海管员,重点监测污水排放、违规填海等问题。

与此同时,海沧区扩大对周边海岸带的环境整治排查,附近的一处碎石场和搅拌站因环保设施不到位,分别被要求停产和整改。目前,碎石场的设备已经基本拆除,并进行了防尘覆盖;搅拌站已经按要求将降尘设备全面覆盖到整个生产场地,路边围挡喷淋设备全面安装到位并正常运转。

“我们顺着岸线,组织了300多人对整个区域又‘扫’了一遍。”海沧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仍会加大巡查力度,一防回潮,二防新增,确保在辖区内不再出现非法砂场带来的严重污染问题。”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