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打造城市交通管理“福建品牌” 全省交警在行动

交警在福州火车站广场巡查疏导交通

打造城市交通管理“福建品牌” 全省交警在行动

交警在路面查违

打造城市交通管理“福建品牌” 全省交警在行动

交警夜查酒驾    

海峡网5月23日讯(海都记者 陈恭璋 夏雨晴/文 林丹/图 通讯员 刘君华)城市交通管理关乎社会发展、百姓民生。为落实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议精神,根据公安部交管局通知要求,自5月9日起,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部署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在这十多天里,全省各地公安交警部门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努力探索城市交通管理新思路,推出众多举措,打造城市交通管理“福建品牌”,全省城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减少,道路交通秩序和通行能力进一步改观,市民群众的遵法守法意识进一步提升。

全省开展专项整治 提升交通管理水平

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城市能否让生活更美好,交通是关键的影响因素,我省公安交警在守护民众生命红线的同时,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还将以着力提升民众幸福指数为目标,坚持公路安全和城市畅通并重,不断创新与探索城市交通管理思路。

记者了解到,自5月9日起,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部署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专项行动将开展到2017年年底,整治重点主要有:(一)重点区域。城市道路中的交通堵点、秩序乱点、严管街区等重点路段。(二)重点车辆、驾驶人。“三车”(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工程运输车)及驾驶人。(三)重点违法行为。“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两闯”(闯红灯、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省交警总队要求全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勇于担当,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现代治理水平,推动形成协同共治的城市交通管理格局。整治期间,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严查严处“三驾”“三乱”“两闯”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对各类城市交通违法行为要实行“零容忍”,依法依规严惩,该拘留的一律拘留、该降级的一律降级、该注销的一律注销,全面提高执法震慑和社会效果。

福州:多部门联动 推进治理现代化

为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福州交警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外地先进经验,联合多部门走精细化管理道路。昨日,福州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他们主要从交通发展政策、公交服务体系、慢行交通系统等四个方面着力,做出了诸多创新与突破,逐步缓解道路通行压力。

该人士介绍,在交通发展政策上,落实交通影响评价机制。具体操作是,在土地拍卖出让前或准备重新开发前,根据周边的功能区划和荷载能力,调研、分析、编制交通影响评价报告,减少因大规模建设所导致的交通拥堵,同时规划预留公共交通用地。

在公交服务体系上,邀请专业团队,对市区公共交通出行需求及其公交线路、公交站点进行综合调研和分析,调整优化现有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解决市区现有公交车停靠站台“列车化”及排队过长导致交通拥堵的问题。同时,加快建设公交智能调度平台,推进在公交专用道的信号灯路口设置公交优先信号,提升公交车辆运行效率。

该人士介绍,在慢行交通系统上,统筹规划市区交通慢行系统和建设方案,对14处人流量和车辆较为集中,且平面交织严重的区域进行改造,增设立体交通系统,实现“快慢分离、人车分流”。

厦门:“一点一策”提升精细化管理

厦门交警介绍,为贯彻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议精神,他们努力通过严查严处致乱致堵致祸的重点车辆和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实现交通秩序好转、严重交通违法下降。他们针对全市交通堵点、秩序乱点、安全隐患突出点和严管街区等重点路段、区域,开展专项整治。

记者看到,为破除城市乱象,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厦门开展城市交通大整治,从“停”到“行”样样有新规,处处见新风。第一是排查治理。全面排查交通堵点乱点,确定严管街,制定“一点一策”整改方案;集中排查老年代步车、工程运输车及驾驶人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杜绝“问题车”“问题驾驶人”上路行驶;开展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排查治理行动。

第二是强化秩序管控。集中警力,最大限度将警力下沉到一线,加强对排查出的堵点、乱点和严管街的巡逻管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纠违率;联合治安、派出所、巡特警、公安分局等力量,加强动静态联勤联控。

晋江:“组合拳”破解乱停车

晋江,是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之一,随着城市发展进程,机动车保有量迅猛递增,2016年晋江市机动车保有量达48.2万辆,年平均增长率达15%。随之而来的机动车违法停车现象越来越多,不仅影响了城区道路的畅通,更为安全行车埋下了诸多的隐患。尽管实施了现场和非现场结合查处等一系列相关措施,但这一违法现象仍没有得到有效的根治。

如何有效减少“违法停车”,解决停车难问题?对此,晋江交警有关人士介绍,推广因地制宜实效破局之道。推出“高峰+平峰”结合“组合拳”,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放路面,加强流动巡查和路面管控。针对市区部分道路机动车违规停车、乱停乱放现象有所反弹,交警采取以高峰站点为主、平峰巡线为辅的方式,实行24小时的执勤巡控,管控时间由“突击”向“常态”延伸。针对早、中、晚交通秩序实际情况,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安排警力在执勤卡点开展统一行动。

相关人士介绍,接下来是道路停车设施管理,允许停放车辆的,设停车场标志,划停车标线,禁止停放车辆的,设禁停标志;在重要路段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设隔离桩等设施,阻止机动车进入。

同时,加大对违法停车的查处。目前,全市建设了违停抓拍系统,在市区推行车辆违停按“违反禁令标线指示”处罚,24小时对违章停车给予处罚。

省交警总队呼吁: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城市交通

如何让城市交通更美好,关乎城市的运行效率、文明程度,关乎公民对政府治理城市能力和水平的信赖,亦是无数交管工作者的初心与梦想。当前,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直面城市交通管理的创新和探索依然在继续,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并支持我们。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告别交通陋习,倡导文明守法出行。文明交通守法出行对于我们不是一件难事,它,体现在你驾车出行的时候,体现在你停放车辆的时候,体现在你迈步出行的时候,体现在你等待红绿灯的时候……让我们携手共建共治共享城市交通,我们每个人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扮靓城市的容颜,为它的腾飞插上翅膀……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