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闽侯十八重溪6“驴友”徒步走失:深夜救援5小时

闽侯十八重溪6“驴友”徒步走失:深夜救援5小时

海峡网5月15日讯(记者 赖志昌 文图)昨日傍晚6点多,福州闽侯青口镇十八重溪景区内,6名“驴友”徒步进入深山后不慎迷路走失,其中包括一名10岁男孩。此事,引 发众人关注,随之当地救援队、消防、公安等多股力量介入,一场持续5个多小时的深夜救援,就此在深山中展开。

救援队、消防、警方多部门介入搜救

昨日傍晚6点20分,福州市闽侯消防大队青口中队接到协助搜救指令称:闽侯县青口镇莲峰村,6名游客(1女1孩,4男)从闽侯与福清交界处进山游玩后在山上迷路。据报 警人反映,这一行人进山已五六个小时。

“刚开始没法确定他们的具体位置,搜救难度较大。”青口消防中队一名班长李潇轶说,由于景区深山处没有手机信号,难以判断6名人员迷路范围,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后 ,他带着7名消防人员立即上山搜救。

与此同时,救援消息不断扩散,福建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也加入了救援队伍。“我们曾和被困人员在手机上取得短暂联系,但信号不时中断。”救援队前方指挥邓挺说, 昨日6点30分,他们携带装备向十八重溪出发,2小时后抵达现场开展搜救,“天气预报明天将有暴雨,山上人员不及时找到,情况更加危险。”

当晚,当地辖区消防、民警,还有救援队、当地村民等多股力量,进入十八重溪电信盲区进行搜救。天色渐暗,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就此在深夜中展开。

闽侯十八重溪6“驴友”徒步走失:深夜救援5小时

凌晨2点多6人被找到 均无大碍

十八重溪距福州市区约20公里的闽侯县境内,属大樟溪下游南岸支流,景区内多密林,地形复杂且险峻。据救援队员介绍,昨夜山上迷雾多,路面湿滑,这加剧了搜救的 难度。

“路很不好走,视线也看不清。”救援队邓挺说,进一步确认失困人员的方位后,他们继续搜救工作。而徒步行进的消防员李潇轶也告诉记者,徒步过程不时要翻越陡峭 的悬崖、山峰,救援时间也被进一步拉长。

今日凌晨2点45分左右,经过5个多小时搜救,在景区腹地的一处山腰处,6名“驴友”被成功找到,凌晨3时20分许,6人全部被转移至山下安全地带,随后移交当地民警。

“他们有点体力消耗较大,其他没什么事情。”救援队员告诉记者,找到6名被困人员时,他们身体无大碍,5男1女中,还包括一名10岁男孩。这6名“驴友”均为外地人,在福清附近同一家工厂上班,周末结伴徒步探险,“他们选择走古道,未按规定线路行走导致迷路,在山里被困几个小时后报警。”

深山迷路走失 可以这么做

其实,昨日这起“驴友”这起迷路走失的案例并非孤例。记者搜寻相关报道发现,此前在十八重溪探险迷路走失的“驴友”也有两三起,大多数迷路走失的“驴友”都幸 运获救。救援队员提醒,不要盲目徒步探险,稍有不慎,甚至可能付出生命代价。

昨夜,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也参与此次救援。副队长林旭从业多年,有着丰富的徒步探险经验,他告诉记者,这6名“驴友”在准备和经验不足,导致走失迷路,值得警醒。

林队长提醒,徒步探险,应要提前做好准备,最好跟随专业队员同行,如遇迷路走失或险情应及时报警求救;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注意保存体力,节约食物和水以免长 期等待时断粮,“最好选择在原地待命,不要消耗过多的体力,迷路时最好原路回到有明显路标或空旷的地方,注意调整好心态很重要。”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