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赵锦飞 通讯员 林宇熙 阮彬彬 许琳晶)4月28日,全国第一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马尾正式揭牌。这是继全国首家NB-I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去年11月18日在马尾启用后,福州发力物联网产业的又一大动作。

去年下半年以来,马尾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动作频频。今年元旦,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项目动建,同时,总投资27.98亿元的17个项目签约入驻物联网产业园;今年4月,福州开发区获国家质检总局同意,筹备全国首个电子信息(微电子物联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筹建规划已出台……

这是呼啸而至的物联网浪潮中强劲的“马尾脉动”,也是福州抢抓机遇,集聚新动能,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州的强力举措。

数据显示,2016年,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实现产值约540亿元,同比增长20%,物联网企业正在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的各级标准达60项;2017年,预计产值可突破600亿元,2020年争取达千亿规模,在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确立“马尾坐标”。届时,这个国家级开发区亦将再度引领风向。

全省唯一: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园区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络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积极推进物联网发展。去年11月,省政府专门出台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八条措施。

其实,物联网离我们并不远,它早已“潜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第二代身份证、高速公路ETC收费系统等,都运用了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产业涉及感知、传输、计算分析、应用等层面。马尾的企业在这些方面本就有较深厚的积淀,如新大陆集团的二维码技术、上润精密的传感器等,在国内乃至国际同行业都处于领先水平。

缘此,马尾跟上科技变革浪潮,助力物联网产业发展壮大。2013年,马尾在全省率先出台《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若干规定》,设立物联网产业扶持资金,每年安排1000万元,在项目用地、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等八个方面给予扶持。

2015年2月,福州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成为全国第四个、我省第一个且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园区;2016年2月,马尾区被省委人才办认定为“物联网产业人才聚集基地”。2015年5月,马尾区设立的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投用,突出对台交流合作,推进产业融合升级。

政企携手,发展有力。截至目前,马尾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有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区内集聚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联网知名企业,除了新大陆、上润精密,还有福光电子、国脉科技、冠林科技、创高安防等,它们在感知、传输、应用等物联网细分领域都具有较强实力。

抱团发展:全国首家NB-IoT规模化商用局启用

虽然马尾物联网企业众多,但长期以来都是各自精彩,没有形成“五指攥成拳头”的合力。“我们必须紧抓窄带物联网兴起的机遇,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拓展应用为导向,加快产业化步伐。同时,亟须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支撑,整合优化产业链。”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说。

窄带物联网(NB-IoT)具有支持海量连接、深度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等优点,支持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是实现万物互联的突破性技术。去年11月18日,福州市、马尾区携手华为公司打造的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启用。

这将带来巨大机遇,马尾几乎所有物联网企业都可与其技术对接,从而实现更低成本的开发和更广泛的应用。

随后,规模商用的首个承接项目——由智润科技与福州市政府合作打造的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智能水务项目进入建设阶段,目前已覆盖福州市自来水公司部分管网系统。智润科技总工程师周永宏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使原本繁杂的人工抄表转变为无线自动抄表,并可实时监控水网内的流量、压力、温度等数据,通过计算分析就可判断水网漏损情况,给出解决方案。

今年2月,马尾区尚层建筑等3个小区居民家中装上新一代智能远传水表,尝鲜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原来使用GPRS作为水表发送数据的手段,一个基站只能同时负载几百个水表。采用窄带物联网后,一个基站可同时并发5万个水表数据,而且功耗只有原来GPRS的三分之一。保守估计,我们设计的智能无线水表最低使用期限为6年,相比原来GPRS设备延长了三倍。”周永宏介绍。

智能水务项目的示范意义较大,智能工业、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应用也在拓展中,无疑这些都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以“应用-产业化”为牵引,不要说区外,马尾区内企业就自发“物联”、抱团发展了。星云电子充分发挥公司在电池测试系统和电池组自动化组装方面的技术优势,与飞毛腿公司在车载电池方面共享;三鑫隆与上润公司合作研发井盖安全物联网系统,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应用;格通电子助力政府部门共同建设数字家庭示范村、示范小区,具有视频监控、远程看护等功能。

平台支撑: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用

今年元旦,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项目动建;4月28日,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正式揭牌。

这是福州着眼长远、强化物联网产业的创新支撑,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特别是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顺利启用,标志着福州市物联网产业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必将进一步增强福州在物联网标准制定、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人才集聚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推动产业发展,行业标准的制定至关重要,而马尾已抢占物联网行业的不少话语权。

新大陆主导制定全国首个二维码支付领域的行业标准,冠林科技主导和参与制定的3项国家标准、5项国际标准陆续发布或进入报批阶段,三鑫隆牵头起草的《城市智能井盖物联网技术规范》预计今年内发布……目前,马尾区物联网企业正在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的各级标准达60项,其中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47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3项。

“推动物联网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构建一个协调发展、互惠共赢的物联网生态圈。”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博士表示,这是实验室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推动产业生态圈的形成,制定规则、标准很重要。福州的物联网企业在制定标准方面已走在前列。实验室将把这些企业联合起来,抱团引领物联网标准的制定,推动福州物联网产业掌握更多话语权。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表示,福州在物联网创新集聚、产业生态和应用示范方面已拥有长期的积累,“强强联手”将助力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创造不凡业绩,在中国物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

马尾区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以物联网孵化中心建设、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建设、产业招商等为抓手,致力推动NB-IoT在智能水务、智能管网、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打造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龙头企业,实现物联网产业倍增发展。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