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作为福州创新发展的重头戏,福州自贸片区物联网产业将迎来一个大利好: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今日挂牌。这个开放共享的技术服务平台将占领物联网创新高地,预计5年内申请50项以上技术转型,孵化引进50家以上高科技企业,补齐产业链短板。

让“珍珠”串成一条链

物联网是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也是福州自贸片区蓬勃发展的新兴业态。以马尾获批成为全国第四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联网知名企业如上润精密、新大陆等快速集聚,认定的物联网企业有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这些企业个个“身怀绝技”:新大陆成为国内唯一掌握二维码感知识别芯片技术的终端厂家,识读效率(抗污损)比传统的二维码解码提高30到50倍;星云电子填补了国内大功率锂电池电性能网络远程高精度测试设备的空白;慧翰微电子向全球提供“中国制造”的物联网传输芯片模组和车联网控制单元,在国内汽车前装市场占有率第一;去年11月,华为公司主导的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片区启用,为物联网产业带来了传输层的“革命”。窄带物联网是物联网的重要突破性技术,可应用于智能抄表、智能井盖、智能路灯、物流监控等智慧城市建设的诸多方面。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物联网产业提出“一基地两中心”的发展路径:“基地”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两中心”指的是物联网信息识别产业中心和低功耗广域网产业中心。两中心就是本土优势内容,企业在感知层、传输层上优势明显,手握220多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但是,这些行业翘楚空有一手好牌,因为颗颗“珍珠”串不成一条链。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副总裁邹崇说,公司在传感器上有优势,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漏损检测、过程监控和在线分析技术十分成熟。但是,这些技术工业应用并不好,问题在于传输层,

建设成本高,产品推广不是很顺畅。“三个环节环环相扣,感知层只是一个环节,传输层并非我们的长项,影响到应用层的开发。”

铸链条彰显集聚效应

改变正在进行中,抱团发展成为新常态。

上润旗下的智润科技与华为的窄带物联网结合,强强联手,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智能水务项目在福州试点。“窄带物联网改变了WiFi、4G宽带技术数据准确率低、耗电量大的缺点,建设成本下降四分之一以上,让物联一切成为可能。以仓山区为试点,开展智慧水务系统建设,成熟后将向全市范围推广,希望将福州打造成为全国第一个规范化节水示范城市。”邹崇说,目前公司传感器年产量10万台,系统建成后,仅福州市就可消化6万多台。不仅如此,上润还打算联合福建机械研究院、省农科院提供设施农业全套解决方案,让智慧农业不是梦。

这样的组合在片区不在少数。星云电子填补了国内大功率锂电池性能网络远程高精度测试设备的空白,与飞毛腿公司合作;三鑫隆与上润合作开发井盖安全物联网系统,在全国20多个城市试点推广。“组合即锻造产业链,加快产业化的步伐,未来片区将形成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物联网产业链,打造千亿规模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产业链不断向两端延伸。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共同出资6亿元建设,主要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测试、认证、检验、研发等服务。“平台将依托龙头企业、高校、研发机构和产业联盟协会,为整条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撑,锻造发展的引擎。”自贸片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此外,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和产业促进中心也将推进建设,为产业链提供配套服务。

记者了解到,片区形成了物联网应用软件、精准识别、光电感知、智能仪表、低功耗广域网五大优势集群,去年产业产值达560亿元。以三大平台为载体,实现产业集群集聚发展,2020年将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