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中国网4月28日讯  近日,全国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福建省长汀县召开。该县坚持打、防、管、控,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汀籍人员涉麻制毒重点整治工作,形成了党政主导、公安主力、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整治工作格局,全力打好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打造出重点整治六大亮点。受到了国家禁毒委领导及与会的各地代表的肯定。

福建长汀县全力打好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

2017年4月25日全国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福建长汀召开

携情出击合力围剿。在强化打击辖区内涉麻制毒犯罪的同时,延伸打击触角,开辟了一条情报线索与办案人员同输出,全程联手外地公安机关共同打击外流犯罪的新路子,在全国形成对汀籍人员涉麻制毒犯罪的合围高压之势。依托公安部“4.14”联合打击涉麻制毒犯罪专案,以“打幕后、打团伙、打全链条”为目标,从过去的个案侦办转变成目前的全线经营,将案件打深、打透,取得丰硕战果。2016年,通过情报输出成功破获部目标“2016-801”、“11•25”等案件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4人(其中汀籍177人),捣毁窝点47处,缴获麻黄碱约60吨、制毒原料200余吨。其中“11•25”被评为“4.14专案”精品案件特别奖,“2016-801”被评为“4.14专案”经典案件。“11.25”案受到刘跃进专员的专门批示肯定:这是一起精品案件,从组织指挥、侦查思路、情报研判,都极为成功,望认真总结。由于情报输出力度的加大,我县主动出击打处数在全国的占比逐年上升。2016年,我县主动出击抓获汀籍涉麻制毒犯罪嫌疑人数186人,占比全国78.5%,比增近20个百分点。

福建长汀县全力打好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

2015年4月,长汀县公安机关情报输出联手漳平警方成功破获汀籍人员涉麻制毒案件。

送签“三书”破解主观明知认定困局。2012年开始,我县政法部门牵头,在全国首创向广大群众送签告知书、告诫书、承诺书等“三书”,送签率达100%。通过此举,不仅实现了禁毒法制宣传全覆盖,也为认定犯罪嫌疑人主观明知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撑。2016年,我县通过向办案单位提供已签订的“三书”,协助云南等地政法部门成功破解主观明知认定难题,使42名涉麻制毒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构建“四联”机制编织立体防控网络。为避免村与村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县际和省际的交界地区成为涉麻制毒犯罪的“真空”地带,我县按照“宁可交叉防控,不可出现疏漏”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了网格联防、村居联防、乡镇联防、省际及县际边界联防等“四联”工作机制,编织了一张纵横交错的防控网,从而确保了边界地区不会成为摸排的死角、管理的真空、犯罪的洼地。“四联”机制建立以来,我县辖区内没有在出现制麻窝点,犯罪分子选择县际和省际边界地区作案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福建长汀县全力打好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

乡镇包村领导、工作队长及村干部到村民旅馆中签订三书

智能化管控重点场所及人员。为有效开展重点人员摸排并跟踪管控重点人员,严防辖区内出现涉麻制毒窝点,通过开展全县基础信息数据采集,探索建立重点人员及场所的智能管控系统,依靠科技手段,及时甄别可疑人员,对外流汀籍人员实行动态管控,及时发现可疑线索,对镇村及网格责任人开展摸排和巡查情况实时监督管理。“双率考评”精准摸排。为改变乡镇盲目滥报重点人员的现象,我县对重点人员摸排实行“双率”考评,明确规定乡镇上报的一类重点人员案前登记率需达80%以上,乡镇全年被抓获涉麻制毒人数超过10人的,摸排出的重点人员被打击处理率应达到10%以上;乡镇全年被抓获涉麻制毒人数10人以下的,摸排出的重点人员被打击处理率应达到5%以上。通过实行“双率考评”,有效防止了盲目滥报重点人员的现象,夯实了工作基础,摸排工作愈发精准。2016年,我县一类重点人员案前登记率为80.2%,比增19.1个百分点。

福建长汀县全力打好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

特警开展执勤活动

堵疏结合标本兼治。为达到标本兼治效果,我县多措并举,寻求各种方法引导群众远离涉麻制毒犯罪。一是在严厉打击涉麻制毒犯罪的同时,把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生态农业作为人民群众致富的突破口,引导村民走勤劳合法致富的路子。如,重点乡镇南山镇以发展现代农场、设施农业、休闲旅游为主,通过示范带动,争取一批涉麻制毒人员转行从事产业发展,全镇共成立农民产业合作社47家,家庭农场19家,吸引镇内民间资本近亿元投入农业生产。二是将“无毒村(居)”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村(居)”的前置条件,对达到“平安和谐村(居)”创建标准的给予重奖,全村村民大病保险报销标准提高10%,60岁以上村民养老保险金增发10%,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下浮10%,申请银行小额贷款利息下降10%。通过“无毒村(居)”的创建让群众受益,促使其自觉远离涉麻制毒,积极举报。三是先后出台15个专项治理文件进行集中整治,特别是针对“天价”彩礼、高额随礼以及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既为群众减负,又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涉麻制毒犯罪潜在隐患。(文:龚旭群、昌焕玉,通迅员:卓林燕)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